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生产流感疫苗的毒株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加上最近几年疫情影响大家对流行病的重视程度远超以往。基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的特点,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亚型可能不同,那每年的流感疫苗是一样的吗?生产流感疫苗的毒株又是怎么被确定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解答这两个问题。

  “狡猾多变”的流感病毒 

  我们首先来了解下流感病毒的“四兄弟”。流感病毒是单股、负链、分阶段的RNA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 A、B、C、D)四型,其中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容易引起季节性流行。

  作为一种RNA病毒,相比双链、双螺旋结构的DNA,更容易发生变异。其遗传物质的不稳定性,决定了病毒表现形式的不稳定性。虽然没有“九九八十一般变化”,就目前甲型流感病毒已知的18中HA基因和11种NA基因,已经足够让人眼花缭乱了。     

  疫苗中的成分毒株如何被确定 

  正是因为流感病毒的多变性,每年在人群中流行的病毒亚型都不尽相同。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一个全球流感监测网络(GISRS),包含5个WHO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分别位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

  同时,有10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流感监测实验室中心站点,对流感进行全年的监测,从患者那里采集并检测大量的流感病毒样本,这些实验室将有代表性的病毒送往WHO的五个合作中心,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手段,得到一株推荐病毒株为疫苗研制做准备。

  WHO根据全球流感检测结果,在每年组织两次相关讨论和分析,分别针对南北半球下一个流感季的优势流感毒株做出预测性推荐。随后对流感疫苗候选株进行筛选和检验,制作试剂分发到疫苗生产商。紧接着,疫苗生产商会完成优化病毒生产条件、批量生产、质量控制分装和发布及临床试验一系列流程,最后由各国管理机构进行审核发布。 

  今年流感疫苗跟去年一样吗 

  WHO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疫苗毒株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

  WHO推荐的2021-2022年度北半球基于鸡胚生产的三价流感疫苗组份为:A/Victoria/2570/2019(H1N1)pdm09类似株A/Cambodia/e0826360/2020(H3N2)类似株B/Washington/02/2019 (Victoria系)类似株。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包含B型毒株的两个系,为上述三个毒株及B/Phuket/3073/2013 (Yamagata系)类似株,与上一年度相比,甲型H1N1亚型、A(H3N2)亚型病毒更换了毒株。

  因此,今年的流感疫苗与去年相比是不同的。了解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文章开头提出的两个问题大概就有答案了。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