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短时间内注射了两种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危害吗?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规定,“两种及以上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应间隔≥28天进行接种”。那如果在短时间内不小心接种了两种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危害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话题

  一、两种减毒活疫苗为什么可以同时接种?

  两种减毒活疫苗能不能同时接种主要考虑这两种疫苗同时进入机体是否会产生免疫干扰?是否会增加不良反应?

  1.根据免疫活性细胞的生理特征,1个T淋巴细胞有很多针对不同抗原的受体,可以同时处理多种不同的抗原,不存在抗原之间的互相干扰问题。因此,同时接种两种减毒活疫苗不会产生免疫干扰,不影响彼此的保护效果。

  2.大量的临床观察也证实,同时接种两种减毒活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与单独接种无差异。因此,同时接种两种减毒活疫苗不会增加额外的不良反应。

  二、两种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为什么要间隔≥28天?

  接种减毒活疫苗,类似于1次轻度的人工自然感染,疫苗病毒可以在受种者体内复制(生长繁殖),刺激免疫系统,除了产生针对某种传染病的特异性抗体外,还会产生干扰素等。干扰素是一种广谱的抗病毒剂,可以抑制多数病毒的复制繁殖。因此,短时间内注射两种减毒活疫苗,前1种疫苗产生的干扰素会抑制后1种疫苗病毒的复制,导致后1种疫苗的“有效抗原”不足,从而影响后1种疫苗的保护效果。

  因此,两种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需间隔≥28天。否则,可能会影响后1种疫苗的保护效果(前1种疫苗不受影响)。

  三、万一在28天内,注射了两种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危害吗?会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两种减毒活疫苗间隔≥28天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后1种疫苗的保护效果,并不是说间隔<28天,会造成额外的不良反应。因此,万一短时间内注射了两种减毒活疫苗,也不用担心,没有什么大的危害,不影响身体健康。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