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一次性搞懂2021版免疫程序的变化,来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1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包括了“儿童免疫程序表和一般原则”、“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常见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接种”三部分。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技术工作组对2016年版“免疫程序及说明”进行修订,由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此进行审议,技术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形成的。

主要修订内容
第一部分“儿童免疫程序表和一般原则”
1.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版)”
2.明确接种部位
将疫苗接种部位集中到“一般原则”部分统一表述,而且明确:注射部位通常为上臂外侧三角肌处和大腿前外侧中部,当多种疫苗需要同时注射接种时,可在左右上臂、左右大腿分别接种。首次在免疫程序中增加左右大腿为接种部位。
3.调整需补种人群的年龄
将“未按照推荐年龄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接种而需要进行补种的人群年龄范围”从2016年版中规定的“<14周岁”调整为“<18周岁”。要求应尽早进行补种、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4.修订同时接种原则
2021版在2016版的基础上删除了“如果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第一类疫苗的接种。” 这条原则。
明确了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灭活疫苗和口服类减毒活疫苗,如果与其他灭活疫苗、注射或口服类减毒活疫苗未同时接种,对接种间隔不做限制。
第二部分“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
 1、调整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原则
 “2016年版”免疫程序及说明中,建议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的母亲所生新生儿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时间为“出生后24小时内”,本次修订调整为“出生后12小时内”。

将乙肝疫苗接种的“低出生体重”明确界定为出生时体重<2000克者,建议其出生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并在满1月龄、2月龄、7月龄时重新按程序再完成3剂次接种。
明确母亲为HBsAg阳性的儿童接种最后一剂乙肝疫苗后1-2个月进行HBsAg和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检测,若发现HBsAg阴性、抗-HBs阴性或小于10mIU/ml,可再按程序免费接种3剂次乙肝疫苗。
明确早产儿卡介苗接种原则

2. 早产儿卡介苗接种原则
明确早产儿胎龄>31周且临床情况稳定时,可以接种BCG;胎龄≤31周的早产儿,临床情况稳定时可在出院前接种。
3. 落实脊灰疫苗与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决定自2019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剂IPV和2剂bOPV的免疫程序。本次“免疫程序及说明”修订,也相应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程序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决定自2020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剂次MMR的免疫程序,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本次免疫程序修订做出相应调整,在“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部分删除了MR疫苗相关表述,并相应调整MMR疫苗部分免疫程序及补种原则等表述。
第三部分“常见特殊状态儿童接种”
和2016版比,新增了一些常见且有充分证据支持的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接种指导原则,包括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过敏、免疫功能异常儿童,以及黄疸、惊厥、癫痫、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脑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感染儿童接种的指导原则。
1.早产儿与低出生体重儿
早产儿(胎龄<37 周)和/或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2500g)如医学评估稳定(无需持续治疗的严重感染、代谢性疾病、急性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神经和呼吸道疾病),按照出生后实际月龄接种疫苗。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详见第二部分“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
2.过敏
所谓“过敏性体质”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对已知疫苗成分严重过敏或既往因接种疫苗发生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及其他全身性严重过敏反应的,禁忌继续接种同种疫苗。
3.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母亲所生儿童
新版中明确,HIV感染母亲所生<18月龄婴儿在接种前不必进行HIV抗体筛查,按HIV感染状况不详儿童进行接种。对不同HIV感染状况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建议见附表。

4. 免疫功能异常
除HIV感染者外的其他免疫缺陷或正在接受全身免疫抑制治疗者,可以接种灭活疫苗,原则上不予接种减毒活疫苗(补体缺陷患者除外)。
5. 其他特殊健康状况
下述常见疾病不作为疫苗接种禁忌:生理性和母乳性黄疸,单纯性热性惊厥史,癫痫控制处于稳定期,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苯丙酮尿症、21三体综合征等),病情稳定的脑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感染(梅毒、巨细胞病毒和风疹病毒)等。
对于其他特殊健康状况儿童,如无明确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存在安全风险,原则上可按照免疫程序进行疫苗接种。

附件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全文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