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北京时间2月27日,著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在香港病逝,噩耗让人唏嘘不已。
  中国是肝癌大国,我们每年新发的肝癌病例约占全球的一半,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癌的最主要病因,约85%的肝细胞癌(HCC)患者携带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和丙肝。
  在福建省,有超过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流行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常见传染病。目前,已确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其中甲肝、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常为急性感染,乙肝、丙肝经血液、性和母婴传播。丁肝主要在乙肝感染的基础上,表现为重叠感染或同时感染。甲肝、戊肝一般预后良好;
  乙肝和丙型肝炎较易转化为慢性,慢性乙型肝炎预后差,可进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 
  数据显示,我国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患者中,由乙肝病毒所致者分别为77%和84%。
  肝癌进化三部曲:
  如果肝炎没有接受规范的治疗,肝炎病毒将会持续、反复破坏肝细胞。在这个过程中,增生的肝细胞可能发生间变或癌变,增生越明显,癌变的几率也会越高。即 “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过程是一个缓慢的多阶段的演变过程,大概需要10-20年时间。所以要及时发现和治疗,防止恶化。
  甲肝、乙肝、戊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丙肝没有疫苗,但是有药物可以治愈,所以病毒性肝炎只要我们重视,是可防可控的疾病。
  如果已经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如何预防肝癌发生呢?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建议市民主动检测,接受正规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对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防止肝炎演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今年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让我们一起“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全社会共抗肝炎肝病良好氛围,助力消除病毒性肝炎的全球目标。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