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打完新冠疫苗后,有必要检测抗体吗?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目前
  新冠疫苗已开打
  不少人已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一些人想知道自己是否已产生抗体
  纷纷寻求抗体检测机构
  那么
  接种完疫苗后
  有必要检测抗体吗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不推荐,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接种者常规开展抗体检测。
  冯子健表示,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人都能产生抗体,从目前疫苗临床研究结果也可以看到,接种疫苗后97%以上都能产生中和抗体,这是在临床试验条件下用标准的中和抗体检测得出的结论。但是,所有的疫苗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产生抗体,这主要跟个体差异有关。
  事实上,抗体滴度不是疫苗有效性的唯一指标。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水平检测金标准由于检测要求高,不易推广,现有的检测方法使用酶联和胶体金法居多,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使用的抗体检测方法并不相同,检测结果并不能真正体现疫苗的保护效果。
  接种疫苗后,
  抗体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仅仅一年,所以现在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目前证据提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疫苗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基本没有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浙江省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