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这种名中带“流感”的疫苗,真的不能防流感!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流感嗜血杆菌

看到“流感”这两熟悉的字眼

大家可能会顾名思义

以为这就是引起流感的细菌

同样地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

也常被家长们理解为可以预防流感

其实

流感嗜血杆菌与流感

Hib疫苗与流感疫苗

一点关系也没有

 

名字源于误会

1892年,德国科学家Richard Pfeiffer博士从流感大流行的死亡病人中分离出流感嗜血杆菌,并认为它是引起流感大流行的病原体,所以给它起了这个带有“流感”的名字。直到1933年,流感的真凶——流感病毒被发现,虽然“流感嗜血杆菌”的罪名也算被洗脱了,但是这个名字被一直沿用至今。

 

危害不容小觑

虽说流感嗜血杆菌并不能引起流感,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小觑它。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在人体的呼吸道,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直接接触呼吸道分泌物进行人间传播。而在流感嗜血杆菌大家族中,最为“凶猛”的就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haemophilus influenza serotype b, 简称Hib),它能够引起儿童菌血症、脑膜炎、会厌炎、肺炎、心包炎等严重感染,这些感染最容易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

目前,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导致Hib对普通抗生素耐药率增加,也就是说一般的抗生素很可能对这种细菌不起作用。因此,对付Hib疾病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而使身体产生免疫力,有效降低发病的风险。

 

这类人更要做好防范

研究发现,较大的儿童(5岁以上)和成人中Hib 疾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主要由于他们血清中已经产生了对抗Hib的抗体。因此,Hib侵犯的对象主要是5岁以下,特别是18月龄以内的婴幼儿,他们还没有对Hib形成抵抗力,一旦感染很容易发病。

 

如何接种Hib疫苗

在我国,Hib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家长可根据自愿自费原则选择性为宝宝接种。目前,有单独的Hib疫苗,在五联疫苗、四联疫苗和AC-Hib三联疫苗中也均包含了Hib的成分。从2月龄起就可以接种了,起种年龄不同,接种程序也略有不同。

Hib疫苗的接种程序为

2月龄或3月龄开始接种:接种3剂,间隔至少1个月;18月龄加强1剂。一共4剂。

6月龄后开始接种:接种2剂,间隔至少1个月;18月龄加强1剂。一共3剂。

 12月龄以后开始接种:接种1剂。

其他包含Hib成分疫苗的接种程序见具体产品说明书。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