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年初接种的流感疫苗,距现在不满1年还能再接种吗?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C),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知情、自愿、自费接种。市民可根据个人体质、经济情况等来决定打还是不打。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以及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推荐接种哪种流感疫苗呢?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或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里包括了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这三种流感病毒的类型。四价流感疫苗除了上述病毒类型,还包括了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认为,人们可以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不同类型和不同厂家无优先推荐。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到达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流感病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易于变异,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不同。
  另外,即使今年的疫苗组分与去年一样,但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期较短,接种后6-8月抗体滴度即开始衰减,因此建议每年都要接种。  
  年初接种的疫苗,距现在不满1年还能再接种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这里的“年”,是指“每个跨自然年份的流感流行季节”。对我国来说,一般为每年10月至次年5月。在这个时间段内,均可以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所以,2020年3月接种了流感疫苗,2020年10月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温馨提示: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非免疫规划疫苗实行省级招标、县级疾控采购供应的方式进行。目前我市各地区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有需要的群众可电话咨询现住址所在地的区(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辖区疫苗供应情况(鼓楼疾控:87560645,台江疾控:83892938,仓山疾控:83485273/63050265,马尾疾控:83683567,晋安疾控:83638703,长乐疾控:28887978,闽侯疾控:22067131/22061509,连江疾控:26229731,罗源疾控:26852582,闽清疾控:62301009,永泰疾控:24873856,福清疾控:85217842)。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