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自费疫苗没有免费疫苗好?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同时也促进了疫苗行业的发展,新的疫苗不断被研制出来,可供选择接种的自费疫苗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有的家长一听是自费疫苗,态度非常明确,不考虑!有的家长则相反,先问有花钱的疫苗吗?我们想打。还有一类家长,当接种医生告知有自费疫苗可以给宝宝选择的时候,现场商量,拿不定主意,或者问接种医生,打的人多不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还是对疫苗不够了解,存在误区,有的甚至钻了牛角尖。
  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认为自费疫苗不重要
  首先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就明白为什么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1、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的含义
  免费疫苗,在《疫苗管理法》中正式的称谓是免疫规划疫苗,原来也叫第一类疫苗,是指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
  自费疫苗,也叫非免疫规划疫苗,原来也称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2、自费的原因及转变
  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是按照国家政策来划分的。并不是以疫苗的重要性来划分的,由于我国属于人口大国,当前的经济还不能把所有的疫苗纳入免费。
  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也不是绝对不变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疫苗产能的增加以及各方面条件的成熟,许多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将会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免疫规划疫苗,最初我国只有四种疫苗(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可以预防六种传染病,这也是最早的“四苗防六病”。
  2002年,我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免费为新生儿接种。
  2007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后,在原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基础上,以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到十一种疫苗,预防十二种传染病,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3、各地自费疫苗不断升级为免费疫苗
  目前,我国非免疫规划疫苗包括:水痘疫苗、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手足口病疫苗(EV71疫苗)、五联苗、四联苗、宫颈癌疫苗(HPV疫苗)等等。
  但在我国不少省份,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已经将水痘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实施免费接种,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自费疫苗针对的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及威胁也很大,患病后不仅危害个人的身体健康,而且由于生病导致学生缺课、家长护理等因素也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认为自费疫苗比免费疫苗质量好
  在老百姓的观念里,好货不便宜,一分价钱一分货,在这里,显然是不合适的。
  以乙脑疫苗为例,乙脑疫苗分为乙脑减毒活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
  乙脑减毒活疫苗属于免费疫苗,8月龄和2周岁分别接种一剂,共需要接种2剂次。乙脑灭活疫苗则属于自费疫苗,需要接种4剂,8月龄接种2剂,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
  2013年,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乙脑减毒活疫苗凭借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以绝对优势获得了世卫组织的预认证,也是我国第一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出口走向全世界,完胜灭活疫苗。
  但是,如果患有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等情况是禁忌接种减毒类活疫苗的,理论上只能选择接种灭活疫苗。在这一点上,乙脑灭活疫苗确实优于乙脑减毒活疫苗。
  认为自费疫苗不用打
  家长都知道,入托、入学的时候,幼儿园和学校是要查看预防接种证的,如果没有完成国家规定的疫苗即免费疫苗的接种,就会被要求进行补种,即便是患有特殊疾病不能完成疫苗补种的,还需要到接种单位开具证明。而自费疫苗却不作为要求,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就不需要接种。幼儿园和学校,是集体生活和学习的地方,人群比较密集,一旦发生传染病,更容易引起爆发和流行。
  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对于个体而言,所有可以预防疾病的疫苗都是重要的。不打疫苗,相当于用健康来做赌注,只要有条件,建议还是打上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