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又到入托入学报名时 这件事情记得做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年一度的入托入学报名又来了!
  每年7月份,适龄儿童纷纷接到入读幼儿园或小学的报名通知,需要提前准备报名的材料,其中有一项是需要提供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
  《预防接种证》是孩子预防接种的凭证、记录和证明,可以说是孩子的第一张人生健康“存折”,这张“存折”上的每一笔记录都是孩子健康的最好投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明,以便未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儿童能得到及时补种。
  1.如何办理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
  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是儿童入托入学必须向学校提交的材料之一。家长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孩子平时接种疫苗的接种门诊开具审核报告;如果是跨地区上学,也可在儿童现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可以办理。
  2.还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疫苗)还没完成,可以办理审核报告吗?
  还有疫苗没完成接种的儿童建议先完成接种后再办理审核报告。若因某种原因未能及时完成,接种门诊会开出一式两份审核报告,第一份是交给学校报名时使用的,第二份是附有一份补种通知单的审核报告,补种时候出示,待补种完成,接种医生填上补种日期等信息并加盖公章后,再交由学校核验、保管。
  3.审核报告在福建省都通用吗?
  原则上全省通用的,具体要视当地相关机构的具体要求而定。
  4.全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疫苗)已经完成了,接种证可以丢掉吗?
  有的大学报名时同样要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手续的,还有孩子今后出国留学时同样需根据接种证上的接种记录办理接种证明的,请妥善保管。
  提醒大家:如果孩子还没有完成接种的疫苗较多可能需要分批补种,请家长一定要从孩子的健康角度出发,积极配合并及时带孩子去补种,尽可能地让孩子得到应有的健康保护。如果开学之前,补种工作没有完成,家长也不需担心,只要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继续完成补种即可,并不会影响小孩的入托入学,但之前因为孩子有接种禁忌而漏种的疫苗,就不需补种了。
  为了让孩子快乐健康迎接人生的新篇章,开启学习的新旅程,请广大家长们提前做好准备!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