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颅内出血的新生儿如何预防接种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期尤其是早产儿常见的严重疾病, 危害新生儿的身体健康和脑发育, 严重者常有神经系统后遗症。颅内出血的病因复杂多样,一般认为与缺血缺氧、早产、产伤、维生素K缺乏和母体等因素有关。早产儿颅内出血部位主要为脑室周围及脑室内出血,可分为四级。Ⅰ级:单纯室管膜下生发基质出血或伴极少量脑室内出血。Ⅱ级:出血进入脑室内,不伴脑室扩张。Ⅲ级:脑室出血伴脑室扩张。Ⅳ级:脑室扩张,同时伴脑实质旁白质损伤或发生出血性梗死。其中,Ⅰ级和Ⅱ级为轻度颅内出血,Ⅲ级和IV级为重度颅内出血。足月儿颅内出血最常见部位为硬膜下出血,研究表明,在足月儿颅内出血中硬膜下出血占94.3%。颅内出血患儿如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引发癫痫、 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颅内出血患儿以早产儿居多,但早产儿机体免疫功能大多不成熟,并发感染后可能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从这一角度来看,预防接种有一定必要性。但是,对于颅内出血的患儿,其病情发展往往无法预料,疫苗对于患儿来说是外源性物质,增加的外源性刺激可能会再次诱发颅内出血或使病情加重。研究表明,多次注射疫苗,多种毒素可使抗坏血酸引起的轻度组胺血症变为重度组胺血症,进而发生颅内出血。因此,我们需要综合评判其身体状况和感染风险后,考虑是否给予此类患儿实施疫苗接种。
  接种建议
  3.1 可以接种 新生儿时期Ⅰ、Ⅱ级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以及硬膜下出血患儿,如出血控制,生命体征稳定,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
  3.2 暂缓接种 新生儿时期Ⅲ、Ⅳ级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患儿,有较明显的脑软化、空洞脑等异常改变,如存在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的后遗症,应暂缓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
    
   参考: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19 Vol.34(2):85-86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