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患肝病儿童如何预防接种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肝病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异常。儿童肝病在全球都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仅婴儿胆汁淤积性肝病在活产婴儿中的发病率为1∶2500, 而胆管闭锁约占婴儿胆汁淤积性肝病的1/3。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感染无论是对急性肝病患者还是对慢性肝病患者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病毒感染如甲型肝炎病毒、 乙型肝炎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感染提高了慢性肝病的病死率;英国一项研究发现13例肝硬化患者中10例因肺炎链球菌败血症死亡,虽然遗传代谢性肝病儿童接种疫苗后发热可能导致代谢紊乱加重, 但遗传代谢性肝病儿童感染时更易导致代谢危象, 危及患儿生命, 不少研究也发现疫苗接种与遗传代谢病患儿代谢紊乱发作无明显关系, 先天性代谢性疾病病情稳定时接种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及病情加重的风险极小, 支持这些易感人群接种疫苗。虽然慢性肝病患者由于免疫功能受损, 疫苗接种后产生具有保护效果抗体的比率较正常儿童低, 但仍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因此, 对于这些高危人群接种疫苗的低反应性不应成为禁忌接种疫苗的理由。有些慢性肝病患者最后需要肝移植, 移植前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性抗体对于肝移植术后感染性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接种建议
  1、可以接种:慢性肝病轻中度肝功能异常、胆红素升高患者可以接种各类疫苗。肝硬化患者可以接种灭活疫苗。
  2、暂缓接种: 急性肝功能异常、肝病有出血倾向或肝功能衰竭患者暂缓接种各类疫苗。
  3、禁忌接种: 肝硬化患者禁忌接种减毒活疫苗。
  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手术前后疫苗接种建议:先天性胆道闭锁Kasai术前2 天可接种灭活疫苗,术前21 天可接种减毒活疫苗;先天性胆道闭锁Kasai术后手术康复后,轻中度肝功能异常、胆红素升高可以常规接种疫苗;对于Kasai术后接受激素治疗的患儿接种减毒活疫苗慎重,建议接种灭活疫苗。
  参考: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19  Vol.34(7):537-538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