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小盆友的肚腩,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肥胖与代谢综合征关系密切。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的总体肥胖率已经达到15.19%。
  代谢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调节系统紊乱的疾病,包括了高血压、腹部肥胖、糖耐量受损、血脂紊乱等心血管疾病因素,而这些危险因素如果长时间未得到解除,则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对≥10岁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诊断建议为:中心性肥胖:腰围≥90%同年龄同性别儿童青少年的腰围(简易判断:男童腰围身高比≥0.48,女童腰围身高比≥0.46),是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基本和必备条件,同时具备至少下列2项:
  (1)高血糖:①空腹血糖受损(IFG):空腹血糖≥5.6 mmol/L;②或糖耐量受损(IGT):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h血糖≥7.8mmol/L,但<11.1 mmol/L;③或II型糖尿病。
  (2)高血压:收缩压≥95%同年龄同性别儿童青少年的血压,或舒张压≥95%同年龄同性别儿童青少年的血压(简易判断:血压≥130/85 mmHg,若要明确诊断,仍以《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儿童青少年血压评价标准为主)。
  (3)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低(HDL-C<1.03 mmol/L),或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高(non-HDL-C≥3.76 mmol/L)。
  (4)高甘油三酯(TG≥1.47 mmol/L)。
  有研究对2004-2014年的文献汇总发现,按照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标准,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儿童青少年的代谢综合征患病率分别为0.2%、4.7%和17.3%。
  由此可见,肥胖的继续发展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因素,可导致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聚集,对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发育造成了不良影响。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没有白捡的“肚腩”
  既然知道了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是肥胖,可“肚腩”又是怎么形成的呢?除遗传因素和个人生理因素以外,饮食因素、生活行为因素、心理因素等都和肥胖密切相关。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以下五种行为:
  而代谢综合征的产生模式也和“肚腩”相似。上述不良习惯容易产生脂肪堆积,引发高血脂症和肥胖;而高血脂又是高血压病的诱因之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还是II型糖尿病形成的因素之一。另外,如果有相关的家族病史,发病概率又会提升。
  儿童青少年患肥胖危害多多
  对成年人来说,患上肥胖症或代谢综合征,主要危害心脑血管,容易发生中风、脑梗死、心血管缺血性冠心病等。
  同样的,对儿童青少年来说,患上肥胖症或代谢综合征,可不只是被叫“小胖墩”这么简单了!
  日常运动能力、体质下降,容易疲劳困倦,上课没有精神,影响学习效率;
  心理方面容易自卑,与他人沟通减少,甚至暴饮暴食形成恶性循环;
  在生殖方面还可以引起体内激素水平异常,导致青春期女生性发育提前、月经不调,甚至引起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也会影响男孩的性发育,严重的可能影响成年后生殖功能。
  肥胖除了对身心健康影响,还有导致成年期肥胖的影响。如果不尽早干预,成年后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提前发生。
  如何预防,还是得少吃多动!
  1,别以为还在“长身体”,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吃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定时定量、少盐少油,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减少不健康零食,用白开水代替含糖饮料。
  2,别以为还年轻,就可以随意折腾身体
  不应采用长时间节食、催吐等方式来控制体重,这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时间久了还会抵抗力下降,变得容易生病。如需药物减重,应在儿科临床专业人员的医嘱下使用。
  3,别以为作业多,就可以成为懒着不动的借口
  将运动纳入每天的日程安排。建议每天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中等强度及以上的体力活动,多参加户外活动。例如跑步、篮球、足球、游泳、跳健身操等。如果没有整段时间,可以利用学习间隙的10-15分钟进行跳绳、拉伸等简单易行的运动。原则就是少静多动、适度量力、贵在坚持。
  注:中等强度指需要适度的体力消耗,呼吸比平时较急促,心率也较快,微出汗,但仍然可以轻松说话。
  4,别以为常熬夜,就是学习刻苦用功的表现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养成定时睡觉、定时起床的规律睡眠作息习惯。当因为情绪不佳、学习压力等原因导致失眠或睡眠质量差时,可以在睡前洗热水澡、喝热牛奶、听轻音乐等,都有助于进入睡眠状态。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成年人如此,青少年更是如此。加油吧,少年!
  

 

  

  参考文献:
   [1] 叶佩玉,闫银坤,丁文清, 等.中国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患病率Meta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5,36(8):884-888.
   [2]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 等.中国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定义和防治建议[J].中华儿科杂志,2012,50(6):420-422.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