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减少儿童呼吸道传染病,从预防开始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春季常见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极易在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疾病分类主要有甲、乙、丙型流感,我国主要是甲型流行。
  新冠和流感的首发症状比较相似,因此家长们很难区分,且无论新冠还是流感,儿童感染后均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学会分辨,并对症治疗十分重要!
  两者交叉的症状:发热/畏寒、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疲劳、咽痛、流涕/鼻塞、肌肉酸痛/全身疼痛等。
  两者交叉的并发症:肺炎,呼吸衰竭,败血症,多器官衰竭(呼吸衰竭、肾衰竭、休克),慢性疾病恶化,心脏、脑部或肌肉组织的炎症继发感染(細菌或真菌感染)。
  未交叉部分:儿童更易出现腹泻症状(流感);任何年龄段均可出现腹泻症状、味觉/嗅觉改变或丧失(新冠肺炎)。
  (2)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常在冬春季节引起发病和流行,患者以儿童多见。致病菌由鼻咽部侵入血循环,形成败血症,最后局限于脑膜及脊髓膜,形成化脓性脑脊髓膜病变。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瘀点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
  (3)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具有极高的传染性,多见于儿童,极易在小学与托幼机构发生和流行。冬春季节多发,感染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传播途径较为广泛,主要经飞沫或接触传播,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水痘症状分为前驱期(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食欲下降、全身不适等症状)和出疹期(出现红色斑疹、丘疹、疱疹)两种。
  (4)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与接触传播。典型症状为腮腺肿胀、疼痛、发热等,少数患者可引起睾丸炎。该病好发于儿童青少年、免疫力低下者及未接种疫苗者,冬春季高发。 
  (5)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传染性极强,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1~5岁儿童,在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容易传播,感染愈后会有持久免疫力。通常先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随后会出现高热,脸上出现红色皮疹;严重时可能会伴有并发症如肺炎。 
  (6)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幼儿,冬、春季高发。可通过呼吸道及直接接触传播。症状分为前驱期(症状较轻,出现上呼吸道症状和眼结膜炎等眼部症状等)和出疹期(出现浅红色斑丘疹)。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