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危害少年儿童的第三大疾病——脊柱侧弯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上海疾控     字号: | |
  各位家长,你们知道吗?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脊柱侧弯不仅会造成脊柱外观畸形,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还会影响孩子的活动功能,甚至对心肺等其他脏器和神经造成压迫和损伤,影响孩子的一生。
  首先,让我们通过以下四个问题,了解一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
  问题1:脊柱侧弯是天生的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脊柱侧弯主要分为非结构性脊柱侧弯和结构性脊柱侧弯。前者是指由某些原因引起的暂时性侧弯,一旦原因去除,即可恢复正常。后者则常为真正的脊柱侧弯,按病因学分类,通常分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和其他类型脊柱侧弯。
  特发性脊柱侧弯发病原因不明,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最常见的类型,约占结构性脊柱侧弯总量的75-80%,以青春期女孩为主。特发性脊柱侧弯依据年龄分为:婴儿型0-3岁,少儿型4-9岁,青少年型10-18岁。其中青少年型特发性脊柱侧弯最为常见,约占特发性脊柱侧弯的70-90%,这也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
  其他类型脊柱侧弯包括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肌肉型脊柱侧弯和综合征型脊柱侧弯等。
  最常见的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研究认为其发生可能与遗传、神经、激素、骨骼、肌肉以及姿势习惯等相关。
  问题2:脊柱侧弯都需要手术治疗吗?
  弯曲角度(Cobb角)小于40°的青少年脊柱侧弯一般不需要立刻进行手术治疗,可由临床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干预方案,并定期随访。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即尚未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侧弯进展可能性较大,需重点关注,定期随访。
  划重点:对于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早发现、早干预,控制侧弯进展,避免手术。
  问题3:怎么知道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筛查已纳入我市学生每学年常规体检,如家长被告知孩子可能存在脊柱侧弯,应带孩子到医院拍一张站立位全脊柱X光片,进行确诊或排除。
  如果家长在日常生活接触中怀疑孩子可能存在脊柱侧弯,可先自行检查,如有需要,可前往医院进行确诊或排除。
  问题4:应该怎么避免孩子发生脊柱侧弯呢?
  脊柱侧弯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我们不仅要通过定期筛查尽早发现尽早干预,更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进行综合防控。

  预防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学生、家长、学校需要怎么做?
  学生可以这么做:
  1.关注自己脊柱健康情况,如有颈肩腰背不舒适的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
  2.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3.增加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护脊运动。
  4.改变久坐行为,纠正不良站姿和坐姿。
  健康小提示:减少视屏、久坐时间,培养良好的读写姿势和合理的作息不仅对近视防控很重要,对脊柱健康也很重要!

  家长可以这么做:
  1.督促孩子养成正确坐姿和站姿,保持健康用脊习惯和意识。
  2.以身作则,帮助孩子规划和控制每天的视屏时间和学习时间,陪伴孩子加强体育锻炼。
  3.帮助孩子正确选择及使用背包,建议使用双肩式背包,保证双肩重量尽量相等。
  4.为孩子提供营养均衡、有益于骨骼健康的膳食,促进脊柱健康发育。
  5.定期调整学习课桌椅高度,使其适合孩子身高的变化。
  6.不在孩子卧室摆放电视等视屏产品

  学校可以这么做:
  1.开展学生脊柱弯曲异常防控相关健康教育课程、活动和知识讲座,提升师生相关健康素养,提高学生的自我护脊的意识。
  2.开展年度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的体检筛查,将脊柱弯曲异常筛查结果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3.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
  4.在学校体育课程中增加护脊运动,推广课间“护脊操”,进行颈胸腰椎及四肢关节的放松和锻炼。
  5.定期调整课桌椅高度和教室的座位位置。
  6.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