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一本教科书的自我修养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上海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孩子们要和各种课本亲密接触,汲取知识能量。但是如果书本的质量不符合卫生要求,就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是合格的教科书?

  国家推荐性标准《中小学生教科书卫生要求》(GB/T17227-2014)中就有相关条款明确规定了教科书的纸张、文字排版、印刷质量、单本重量及可迁移性元素限量等卫生要求,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要想成为一本合格的教科书可不容易
  纸张
  1教科书用纸
  彩色印刷的教科书内文可使用胶版印刷纸,纸张定量不应低于(55±2.0)g/m2。单色印刷的教科书内文可使用胶印书刊纸,纸张定量不应低于(52±2.0)g/m2。
  注:纸张定量指纸张单位面积的重量。
  2纸张亮(白)度
  教科书内文纸张亮(白)度宜在76.0%-79.0%范围内,最低不应低于70.0%,最高不应高于85.0%。
  注:纸张亮(白)度指纸张的蓝光漫反射因数,即纸张在蓝光(457nm)照射下,所体现出来的反射能力。
  3纸张紧度
  教科书纸张的紧度不宜低于0.85g/cm3。
  注:纸张紧度指纸张单位体积的重量,单位为g/m3。表示纸张松紧的程度。
  4教科书幅面尺寸
  教科书幅面尺寸遵守GB/T18358的相关规定。
  文字排版
  各年级教科书文字排版要求有所不同
  印刷质量
  ● 单色印刷教科书墨色均匀,彩色印刷教科书套印误差≤0.2mm。
  ● 文字清晰,无透印,无重影,无缺笔断划、糊字和坏字。
  ● 插图图像清晰、层次分明、无污点,图内说明文字清楚,位置准确。
  ● 表格线条清楚、均匀,无明显模糊不清。
  页面干净,无明显折痕、脏迹。
  单本重量
  单本教科书重量小学不宜超过300g,中学不宜超过400g。
  可迁移元素的限量
  教科书印刷部分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应该符合下表的规定。
  教科书印刷部分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
  除了普通中小学校使用的教科书推荐按本标准的要求执行,中小学生使用的其他汉字读物也可以参照本标准执行的哦!家长们在督促自家宝贝们看书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帮其挑选符合健康标准书本噢~~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