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正确认识儿童青少年肥胖症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肥胖是指遗传、环境因素交互作用下,因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从而危害健康的一类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肥胖按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又称单纯性肥胖,儿童青少年肥胖症中绝大多数属于单纯性肥胖,其发生有遗传因素,更与诸多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大量资料表明,患肥胖症的小儿成人后易患肥胖症,因此必须从小重视预防小儿肥胖症的发生。    

  单纯性肥胖的病因及影响因素

  1.遗传因素

  肥胖有一定家族倾向。是多种基因的关联、累加结果,属于多基因遗传。基因决定个体的易感性,肥胖是否发生与环境作用及个体对该作用的敏感性有关。

  与肥胖相关的功能性候选基因主要集中在影响能量摄入的基因、影响细胞储存脂肪的基因和影响能量消耗的基因。 ob蛋白缺乏和耐受,与肥胖发生有关。肥胖者因缺乏ob蛋白,不能及时传递饥饿与饱食信息。

  2.环境因素

  膳食摄入、饮食习惯、体力活动、生活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都与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1)热量摄入过多或热量消耗不足,多余热量以甘油三脂形式储存在体内。

   (2)“以静代动”的生活方式。

  肥胖儿一般活动量少,因胖而行动不便,不喜欢运动,使肥胖进一步加重。有研究提示,在儿童超重肥胖问题上,久坐少动或不活动行为起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间增加1h,儿少肥胖率增加1%-2%。

  (3)不良饮食习惯。吃饭速度快,晚上进食多,爱吃高糖高脂肪食物、煎炸食物,边吃饭边看电视;

  (4)社会经济条件。低阶层儿童肥胖率高

  西式快餐。含热量、脂肪高,经常吃易引起肥胖。研究发现我国城市儿童少年平均每个月吃3-4次洋快餐者患肥胖比例比平均每个月吃1—2次的高1.7%。

  肥胖的危害

  1.影响身心健康

  (1)各项生理功能和运动素质水平全面下降

  (2)心理方面影响更严重。对儿童自尊、自信、个性、性格、社会交往等均产生深远影响。

  2.健康危害

  肥胖是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成年期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患病风险远高于正常体重人群。

  (1)肥胖儿童患血脂异常的风险为正常体重组的1.8倍。

  (2)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组的3.9倍。

  (3)患高血糖危险是正常组的2.3倍。

  (4)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正常组1.5%,肥胖组38.1%。

  BMI值超过30的肥胖儿童, Ⅱ型糖尿病发生率高达4.1%。

  (5)其他疾病的关键诱因。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

  儿童青少年肥胖判断标准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不能随意减重和减脂肪,控制体重的措施必须以保证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为前提,锻炼、减少热量摄入或吃低脂食物是正确的减肥方式。而不良的减肥方法,如不当节食、吃减肥药等,若不加以禁止,不但影响儿童身高的增长,甚至会影响器官、肌肉、骨骼的发育,而且体重在短期内剧烈的变化,可能引起水电解质代谢失衡和内分泌紊乱,对心血管、肝、肾等系统造成损害。

  做到:

    (1)建立良好膳食制度,平衡膳食。

  (2)纠正不健康饮食行为,不暴饮暴食。

  (3)减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等静态活动时间(每天≤2h)。

  (4)每天保证≥30min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种体力活动,增加热能的消耗。

  (5)防止盲目减肥或采用禁食、服泻药和减肥药的不健康减肥行为

  4个禁止:

  (1)禁止饥饿疗法、半饥饿疗法或者变相饥饿疗法;

  (2)禁止短期快速减肥;

  (3)禁止服用任何药物减肥;

  (4)禁止手术治疗或各种物理治疗。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