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卫健委发话了,学生书包应该这么选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卫健委发话了,学生书包应该这么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卫生行业标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详细地规定了书包和书包使用的卫生要求。接下来,就和福州疾控赶快一起看看吧!

  1、根据身高选择书包尺寸

  不同年龄孩子适合不同大小的书包,书包贴在孩子背部的面积不要超过3/4,以防止“包不称身”

   

  

  2、重量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

  书包净重在0.5公斤到1公斤之间,小型号偏轻,大型号偏重。

  研究表明,背部负荷增加时,也加大了对椎间盘的压缩。这可能导致背部疼痛,甚至暂时性挤压椎间盘,出现姿势异常。书包过重还可能造成人体重心不稳,足弓压力增大,与地面接触压力变大。当书包重量约占孩子体重的20%时,会压迫胸廓影响呼吸。因此,书包重量不要超过孩子体重的10%。

  3、书包上配备反光材料

  书包的前面和侧面(0°,45°,90°)配备至少20 mm宽的反光材料,肩带应至少配备宽20 mm、长50mm的反光材料。书包上的反光材料能让走在路上的学生更容易被识别,对过往车辆起到提醒与警示作用。

  4、        书包背面要有支撑功能

  支撑物材料可以是符合卫生要求的聚氨酯棉、聚氯乙烯泡沫塑料等,还可以可以配腰带和胸带。这样能帮孩子减轻负担,即使装入同样重量的书,孩子背起来也比普通书包感觉轻,对背部起到保护作用。

  5、        书包有害元素的限定

  当人体接触书包表面时,书包材质中的某些元素可以经过汗液、唾液等方式摄入体内,对人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比如书包使用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不应超过300毫克/千克,铅的最大安全限量为90毫克/千克。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