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儿童烧伤、烫伤、外伤的预防与急救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浴室和厨房是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的地方,因此一定尽量少让孩子进入,或者需要大人陪同进入。

  2.餐厅内的热水,热汤一定放到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烫伤。餐桌尽量不要放置桌布,防止儿童撕扯桌布导致烫伤。

  3.洗澡时,澡盆内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以免儿童烫伤 。

  4.插座插头一定要用安全插座,防止儿童接触触电。

  5.汽车内点烟器,电动车等不要让孩子自行接触,以免触电。

  6.家庭内的跑步机也是最近的致伤高危因素,不要让孩子接触,以免磨伤皮肤。

  7.电动车,自行车一定要安装防护网,儿童脚被绞到车轮内的太多了。

  8.睡觉时不要使用暖宝,暖水袋,因为睡觉后感觉降低,容易低温烫伤皮肤 。

  9.儿童不要玩502胶水,急诊太多的孩子手被黏住分不开了。

  10.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看管好儿童,防止儿童受伤 。

  紧急治疗:烧烫伤的急救原则,即“冲、脱、泡、盖、送”起到了很好的救治效果。

  冲:将烧烫伤的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轻冲或浸泡10-30分钟左右,冷水可将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如果疼痛持续较重,可延长冲浸的时间,如果没有冷水,可用无害冷液体代替。一般的自来水中细菌含量很少,完全可以使用,不用担心可能发生感染。如果在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井水、河水也可以使用。不要在伤处涂抹草药、牙膏、醋、酱油、色拉油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并有可能加重烧伤深度。

  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任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因为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减少渗出。由于烧伤后该部位及邻近部位会肿胀,要在伤处尚未肿胀前把手表、皮带、鞋子或其它紧身衣物去除,以防止肢体肿胀后无法去除,而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的损伤。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极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十分重要。但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及小孩和老人,要注意浸泡时间和水温,以免造成体温下降过度。

  盖:使用干净的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这样可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

  送:转送到专业治疗烧伤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正规治疗。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