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空气消毒能用含氯消毒液么?能用84消毒液么?

发布时间:2022-09-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谈到空气消毒,首先我们的先聊聊几个概念!
  1.空气消毒:指杀灭密闭空间内空气中悬浮的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
  2.空气消毒剂:指用于空气消毒的消毒剂。
  3.空气消毒方法包括:气溶胶喷雾、熏蒸消毒和气体消毒。
  根据《含氯消毒剂卫生要求》(GB/T 36758-2018)有关解释:
  1.含氯消毒剂:溶于水中能产生次氯酸的消毒剂
  2.有效氯:含氯消毒剂的氧化能力相当于氯的量,是衡量含氯消毒剂氧化能力的标志,有效氯含量用mg/L或百分比(%)表示。
  3.次氯酸消毒剂:消毒液原液含有稳定的次氯酸的消毒剂。
  一般含氯消毒剂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和家庭的一般物体表面、医疗器械、医疗废物、食饮具、织物、果蔬和水等的消毒,也适用于疫源地各种污染物的处理。不宜用于室内空气、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以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84消毒液(次氯酸钠溶液)的消毒原理是水解产生次氯酸和次氯酸跟,水解是个动态平衡,不能保证气化后的次氯酸含量稳定,从而影响消毒效果。
  相同有效氯含量下,次氯酸的消毒效率远强于次氯酸钠,因此次氯酸钠消毒剂的浓度往往高于次氯酸消毒剂,且次氯酸比次氯酸钠更适合制备成喷雾型消毒剂。
  结论:
  ● 含氯消毒剂除次氯酸消毒剂外,其他不能用于空气消毒。
  ● 84消毒液不能用于空气消毒。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