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降雨过后,如何防蚊灭蚊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连续降雨1个月的福州,终于迎来了太阳,伴随降雨来临的还有—蚊虫,雨后10天是蚊虫叮咬风险高峰期。
  一、降雨为蚊虫提供“产房”
  蚊子生存和繁殖最适宜的气温,是20~30℃,最适宜的湿度是70%左右,大雨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蚊虫孳生面积进一步扩大,给蚊子提供了“产房”,蚊子也就迎来了繁衍滋生的“黄金时期”,叮起包来也更起劲儿~
  蚊子的生长周期通常是1-2周,大雨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水中的蚊幼和蚊蛹亦会大量羽化,造成蚊虫密度迅速上升,因此雨后10天将成为蚊虫叮咬风险高峰期。
  二、被蚊虫叮咬后有哪些危害?
  蚊虫叮咬不仅造成痛痒等身体不适,更能带来疾病隐患。
  第一种是吸食鲜血,危害较轻。许多人被蚊子叮咬后局部皮肤会出现过敏现象,红肿疼痛,瘙痒难忍,用手挠抓后皮肤还会出现破溃感染等严重情况。
  第二种是传播致命疾病,杀伤力大。
  具体来说,世界上的蚊子有2000多种、我国约有140多种,蚊虫能散播80多种疾病。蚊子在吸食人血时,不同类别蚊子会导致不同疾病和临床特征。通常按蚊主要传播疟疾,临床特征会表现为身体发热、出汗和间歇的打寒颤;库蚊通过叮咬人类传播的乙型脑炎临床特征为意识不清、身体高热;伊蚊吸食人血则能传播多种疾病,如登革热、黄热病和基孔肯雅病等主要的传播媒介就是伊蚊。
  三、蚊虫专爱哪些人?
  1、肺活量大、肥胖以及呼吸沉重的人。这几类人群呼吸频率较快,产生的二氧化碳较多,而二氧化碳对蚊子来说,吸引力非常强。
  2、体温高、汗腺发达,又不爱洗澡的人。大量排汗的同时,体表分泌的乳酸增多,这些都会对蚊子起到强吸引力。蚊子的触觉腺有很强的体味气味感受器,能够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气息,从而寻找到目标,所以汗腺发达经常出汗并且体温高的人易招蚊子。
  3、爱穿深色衣服的人。一方面,蚊子喜欢弱光,全暗或强光它都不喜欢,而深色衣服反射的光线较弱,浅色衣服反射的光线较强,所以深色衣服比浅色更易招蚊子;另一方面,和热量及气味有关,深色衣服吸热后易使人体温度升高,人更容易出汗,也更容易散发出气味,从而引来蚊子,而穿浅色衣服则相反。
  4、蚊子对化妆品“感兴趣”。有研究表明,在一些护手霜、洗面奶和发胶等化妆品里,含有特殊气味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同寻常,所以使用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和面膜、花香味的香水等,被蚊子“锁定”的几率较高。
  四、被叮咬后,如何处理?
  蚊子叮咬后,会引起局部红肿和瘙痒,可以用些弱碱性物质涂抹叮咬处,还可以用芦荟、中草药牙膏或用盐水局部涂抹进行消炎止痒。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雨后如何打造无蚊空间?
  有以下几招:
  1、清除蚊虫孳生地:
  蚊子的一生有卵、幼虫、蛹、成虫4个时期,整个“蚊生”2周左右。我们常见的是蚊子的成虫期,其余3个时期均在水中生活。
  因此,防蚊灭蚊的关键是减少蚊虫滋生场所,从源头上减少蚊虫数量。要及时清理雨后积水,检查清理易储水的垃圾如玻璃瓶、空罐等。对于下雨时可贮水容器,应加盖或倒放;水渠内的垃圾及落叶应尽早清除,以防淤塞。
  2、低层居民及办公室:
  ①窗户安装纱窗,夏秋季及下雨后纱窗保持关闭
  ②及时检查纱窗完整,修补漏洞
  ③疏通不用的池塘,或在水塘中养鱼也是好办法
  ④注意容易被疏忽的积水处,比如空调水的排放位置,地面是否有空鼓,空鼓处是否有积水
  ⑤检查水管和排水沟,树叶拥堵引发积水,腐烂的地方最容易吸引蚊子产卵
  ⑥自家院子或者室内外过道处可以安放灭蚊灯,院子里的灭蚊灯可常亮
  ⑦窗外院子绿化中可种植驱虫植物,例如,迷迭香、罗勒、万寿菊、柠檬香茅、尤加利、香叶天竺葵(常被花商称为驱蚊草)等,具有浓烈香气的植物都具有一定的驱虫性,平时在家种植的盆栽,如七里香、薄荷就很好。
  3、高层居民及天台、天台花园:
  ①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及时疏通厨房、卫生间地漏,还有不常开的窗户夹缝里不要有积水
  ②家中植物要注意:绿萝、富贵竹这样的水养植物每周换水
  ③花盆下面托盘里的积水及时清除,至少每周清理1次
  ④盛水的容器要加盖,至少每周换水1次
  ⑤阳台或者铝合金栅栏里的废弃闲置花盆翻转倒置
  ⑥天台花园一般是小体量花园,其实不建议安装灭蚊灯,因为灭蚊灯的原理是吸引蚊虫,会把周边的蚊虫都吸引到灭蚊灯边上。
  4、外出游玩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①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和颈部等部位。
  ②不要在蚊虫出没频繁时段(上午7~9时、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③若住宿的场所有文章提供,建议挂上蚊帐,将蚊子阻挡在外,如果没有,使用空调等也会有助于防蚊。
  ④旅行归来后,如果出现发热、皮疹、肌肉酸痛等症状,记得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