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蚊虫控制金字塔策略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蚊媒控制不是卫生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应与教育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参与,才可有效的减少蚊虫孳生地和降低蚊媒疾病患病率。

  科学系统的蚊虫控制金字塔策略: 

  

  金字塔塔基 公众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普及蚊虫防制的科学知识,使广大居民掌握清理蚊虫孳生地及一些家庭灭蚊、防蚊的方法。

  金字塔第二层 环境治理,灭蚊行动的根本措施是治本清源,在做好公众宣传的基础上,要大力开展以清除积水为目的的环境治理,对包括居民家庭、居民区、公园绿地、单位、建筑工地、河湖沟渠、市政下水管井等重点环境清除各类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金字塔的第三层 杀灭幼虫,在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对于地下车库截流沟、消防水池、道路雨水篦子、污水井等无法清除的积水可采用物理防制、生物防制或化学防制手段防制蚊幼虫,有效控制幼虫密度。

  金字塔塔尖 化学防制,只有蚊虫密度过高或发生蚊媒传染病时才采用化学防制方法杀灭成蚊。

  蚊媒“主动”(预防性)控制而不是“应对模式”(蚊媒传染病后)的实施是最具成本效益,所以,病媒控制从日常工作做起,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以围绕清除伊蚊孳生地和提升的蚊虫防范意识为主。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