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关于消毒液,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字号: | |

  消毒液最初用在医院等公共场所,但随着人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家使用消毒液进行清洁,尤其是养宠物和有小孩的家庭,那么,这种做法安全吗?

  超市中售卖的消毒液主要有两种,84消毒液和滴露消毒液,这两种消毒液的成分是完全不同的。84消毒液是一种高效消毒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由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地坛医院的前身)研制成功,并授予应用成果二等奖。它是在1984年研制成功,也就命名为“84消毒液”。那么消毒液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呢?NaClO溶液接触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具有漂白性的HClO,具有强氧化性,会释放出原子氧,起到氧化菌体中活性基团的作用,杀菌作用快而强,能杀死大部分微生物,现在游泳池消毒用的就是次氯酸钠,但其具有强氧化性,因此不能对金属物品消毒。生活中有人喜欢把洗涤剂和消毒液混合使用,认为这样既能消毒又能清洁。但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如果在使用洁厕灵清洁马桶时放入84消毒液,那么洁厕灵中的盐酸就和次氯酸钠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生成氯气,我们都知道,氯气是剧毒的,这么做不仅不能达到清洁、杀菌目的,反而会影响生命安全。

  另外一种市面常见的家庭消毒液是滴露,1932年由英国细菌学家雷诺博士研制成功,主要成分是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也是高效消毒液,对氯间二甲苯酚可使蛋白变性、酶系统失活,从而达到灭菌效果。滴露研制成功后用于英国的妇产医院,使当时的英国产褥热的发病率降低了50%,震惊了妇产界。我们在家庭使用时一般需要稀释,可以用于衣物、家具、地板的消毒,原液可用于马桶消毒。

  属于酚类消毒剂的还有苯酚。英国著名的医生里斯特发现,很多手术病人虽然手术成功,却仍然没逃脱死亡的厄运,原因就是术后伤口化脓感染,偶然一次发现,用苯酚稀溶液来喷洒手术的器械以及医生的双手,可以显著改善感染情况,苯酚自此成为外科消毒剂,现在仍有医院使用苯酚的稀溶液治疗中耳炎。

  新洁尔灭则是季铵盐类消毒液的优秀代表,化学名称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溴化铵,属于低效杀毒剂。新洁尔灭作为一种常用的表面活性剂,可以通过改变细菌细胞膜通透性,阻碍细菌代谢起到灭菌作用。稀释后用于皮肤表面消毒,医生手术前也可以用它的稀溶液浸泡双手杀菌。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使用哪一种消毒液消毒,使用完后都要放到儿童碰不到的地方,避免安全隐患。在使用消毒液时,一定要看清说明,尽量不要混用。有的消毒液要求稀释后使用,并不是越浓效果越好,比如用84消毒液进行衣物消毒时,如果浓度太大就会破坏衣物色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