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你听说过灭蚊幼装置(mosquito larvae trap)吗?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灭蚊幼装置是一种利用蚊幼在水中的生活习性而设计的一种蚊幼陷阱。从原理上看,属于“隔绝空气灭蚊幼”范畴。说起“隔绝空气灭蚊幼”,大家马上就会想到利用废机油、柴油在水面形成一薄层油膜,使蚊幼窒息而死。去年寨卡病流行时,有报道称,巴西圣保罗大学学生利用甘蔗渣开发出一种新型生物杀虫剂,该杀虫剂与水接触后,可降低水的表面张力,迫使浮在水体表面的蚊子幼虫下沉,而幼虫下沉后可在48小时内死亡。也许可称为非典型的“隔绝空气灭蚊幼”。

 

  这里说的灭蚊幼装置为1个灭蚊本体,上方设置几个蚊幼出入口(为了降低蚊幼逃离灭蚊本体的概率,出入口为上宽下窄的喇叭口),也可以在下表面设置几个出入口。蚊幼在水中的活动,主要包括浮上水面呼吸或沉入水底觅食。在水体中放置灭蚊幼装置时,蚊幼可通过出入口进入灭蚊本体,在灭蚊本体里面不容易找到出口,不能及时上浮到水面进行呼吸而死亡。根据专利的思路,我们用矿泉水瓶制作了很简易的灭蚊幼装置,代替将来的产品进行可行性研究,获得了很好的试验结果。图为简易的灭蚊幼装置的模型。

 

  有问过几个资深的蚊虫防制专家,均表示没有见过相关的描述,也提出几个相关的问题。现在就几个主要的问题一一解答,帮助了解灭蚊幼装置。

 

  问题一:装置里有没有放引诱剂?

 

  这个装置不需要引诱剂。虽然蚊幼进出口的尺寸同相应高度水体的横截面相比的比率很小,但是蚊幼在水中生活的时间很长,有十天左右。在这十天左右幼虫期里,蚊幼重复着上浮到水面呼吸和沉入水底觅食的活动。换句话说,虽然蚊幼通过蚊幼出入口进入灭蚊本体的概率很低,但时间可以解决低概率事件。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科的谢汉国科长听完原理介绍后,给出了更精辟的解释——时间换取空间。

 

  问题二:装置里要不要放灭蚊幼剂?

 

  这个装置不需要放灭蚊幼剂,所以也比较环保。其灭蚊幼原理就是阻止蚊幼及时浮到水面呼吸。上表面出入口为喇叭口的设计,能有效减少蚊幼逃离的概率。特别是4龄幼虫隔绝空气的耐受能力较弱,可以有效杀灭该龄期的幼虫。而其他龄期的幼虫的杀灭则需要进一步优化灭蚊幼装置结构。这里要注意的是,4龄是幼虫羽化前的必经阶段,所以能杀灭该龄期幼虫也就达到灭蚊幼的目的。而装置的生产材料可采用矿泉水瓶的生产材料,只要没有外力损害,其灭蚊幼作用将是持久的。

 

  问题三:水体的尺寸大小差别大,是不是要生产出很多尺寸的灭蚊幼装置才能满足需要?

 

  如果要生产出很多尺寸的商品才能满足需要,这个方法的实施前景就不容乐观。但是,就目前的研究来看,我们认为只需要生产几个基本尺寸的产品就行了。相对容器口加盖防止成蚊到水体表面产卵,灭蚊幼装置则是“水中加盖防止蚊幼到水面进行呼吸”。但是,它不需要象容器口加盖那么严密。现有的实验结果表明,在我们制作的简易的灭蚊幼装置横截面面积与水体水面面积之比为1:2.5的实验中,灭库蚊可达到99%,而灭伊蚊可达到86%。如果要增加灭伊蚊的效果,进一步优化结构或增加灭蚊幼装置的尺寸就可以达到目的。而1:2.5这样不严密的“加盖”,使得产品同水体尺寸的匹配无须严格,只要生产几个基本尺寸的产品就能满足需要。

 

  问题四:水体的深度不一样,太深的水体灭蚊幼预期能否得到保证。

 

  制作的简易灭蚊幼装置只能沉在水底。如果水体太深,蚊幼将不进入装置中,自然也不能灭蚊幼。但是,在专利设计里,灭蚊幼装置是悬浮体,可以控制装置上表面和水面的距离。所以,深水体并不影响灭蚊幼装置的使用。

 

  目前,杀灭各类蚊幼孳生的方式很多:引入天敌、投放生物杀虫剂的生物防治;投放杀蚊幼化学杀虫剂的化学防制;在水体容器口加盖或经常换水等等。每种方式都有其优点,但也有其局限性。比如说投药,大家会想到环境污染、蚊虫产生抗药性问题、定期投药的人工投入与经费开支。因此有必要研制新的简易方法,来补充传统的杀蚊幼方法。使用灭蚊幼装置有几个明显的优点:

 

  1.环保。不使用杀虫剂,装置的材料可以选用矿泉水瓶的生产材料。

 

  2.持效、经济。属于物理防制,只要装置没有受到外力的损坏,灭蚊幼的效果就会得到保证,有环境治理的优点。与投药相比,省去了定期投药的人工投入,这个方法比较经济,易于实施。

 

  3.可商品化。利用灭蚊幼装置灭蚊,装置的横截面和水体表面的比率比较小,无须严格匹配。所以,只要生产出几个基本尺寸的灭蚊装置,再根据水体的大小选择相应数量的灭蚊幼装置。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