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对照新指南,您“动”够了吗?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也更加重视每天保持适量身体活动,那么究竟怎么活动才是最科学的?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以下简称《指南》)发布。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了不同活动方案。
  那么,对照新版《指南》。您的身体活动量达标了吗?
  什么叫身体活动?
  身体活动是指骨骼肌收缩引起能量消耗的活动,就是人们在一天当中出于不同目的做的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叫身体活动。
  包括所有类型、各种强度、各种范畴的活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身体活动可分为4类:
  一、职业性活动,也就是工作时的身体活动;
  二、交通出行,比如步行、骑行之类的身体活动;
  三、家务劳动;
  四、是休闲活动,比如业余时间游泳、跑步、打球等。
  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量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呢?
  2岁及以下宝宝:每天与看护人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式玩耍;能独立行走的幼儿每天进行至少3小时的身体活动;静态行为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不建议看各种屏幕。
  3—5岁儿童:每天要进行至少3小时的身体活动,其中包括1小时的活力玩耍,鼓励多做户外活动;每次静态行为不超过1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不超过1小时。
  6—17岁青少年:每天进行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且鼓励以户外活动为主;每周至少进行3天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减少静态行为,每次静态行为持续不超过1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少于两小时。
  18—64岁成年人:每周累计进行2.5~5小时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每周至少进行两天肌肉力量练习;保持日常身体活动,并增加活动量。
  64岁及以上老人:坚持平衡性、灵活性、柔韧性练习;应尽可能地增加各种力所能及的身体活动。
  慢性病患者规律比强度更重要。慢性病患者在进行身体活动前应咨询医生,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始进行。如身体允许,可参照同龄人的身体活动推荐。如身体不允许,仍鼓励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规律的身体活动。不强调强度,但强调规律。
  坚持“16字原则”
  动则有益 对于平常缺乏身体活动的人,要改变坐着的生活方式。
  多动更好 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活动,不是一味地强调多动。
  适度量力 活动前身体觉得疲劳、不适等,要适度减轻运动强度,量力而行。
  贵在坚持  身体活动促进健康不在于一朝一夕,而在于长期坚持。
  为什么要强调身体活动——“动”得少,危害多
  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造成死亡的第四位主要危险因素。
  身体活动不足会影响儿童身体发育;
  身体活动不足是很多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共同的危险因素;
  身体活动不足会影响人的心理状况、认知、睡眠质量和骨骼健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