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 需防肠道传染病把好这些“病从口入”关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州地区夏季天气高温、多雨、闷热、潮湿……这样的天气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体检监测数据显示,夏季以来,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较其他季节高发。

办理健康证必检项目之一为肠道传染性相关疾病,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甲肝和戊肝。肠道细菌和病毒多是从口入,通过粪-口传播。

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可以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以及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其发病与饮食卫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防护情况等密切相关。只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个人、环境和食品卫生,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注意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做一名“合格”的“吃货”。

勤洗手:经常用清洁流动的水洗手。

吃熟食:不食用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喝开水: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

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防蝇驱蝇,保持室内和室外环境的干净整洁。

此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合(健)格(康)的吃货,还应注意以下这些:

1.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2.旅游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在疫区当地进食生冷食品,尤是生食蔬菜,避免接触牛、羊、鹿等动物;

3.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经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

4.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冲洗三遍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需要在清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用清水冲净,在冲洗的过程中,在表面用手轻轻地洗刷一下。

若是不小心出现腹泻或者呕吐也无需恐慌,应及时就诊。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