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轻食究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年来国内的消费水平发展迅速,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升级,在年轻人和中产阶层中逐渐形成了“Better life”的消费取向,即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这种消费观念的改变,为不同的行业带来了新的消费潜力。在餐饮领域,轻食倡导简单、适量、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核心是含糖量少、低卡原生的饮食,它具备了新鲜、健康、高颜值和小清新等特质,让人身心感觉更美好。它的特质吸引着大量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健身人群与减脂人群都是轻食的核心消费人群。
  但是不少人对轻食是有误解的,甚至一些商家也是打着低卡的标签,将轻食与减脂餐混淆,认为轻食就是节食,轻食就是不吃肉,不吃主食,只吃蔬菜和水果,和素食主义完全等同,这是在误导消费者,且轻食餐厅的餐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
  这种误理解使得高居榜首的轻食非沙拉莫属!
  沙拉将几种蔬菜或水果用沙拉酱搅拌直接生食,被很多人形容“吃草”。但实际上,轻食≠节食≠吃草。
  沙拉是轻食的一种重要呈现方式,但轻食不一定是沙拉。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可以是轻食;五谷杂粮饭可以是轻食;简单的干果、酸奶、水果等零食都可以算是轻食,等等。因此,所有符合均衡、自然、健康理念的产品其实都属于轻食。
  “轻食”不是指某种食物或某类食物,而是一种营养均衡的饮食风格或饮食习惯,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任何满足健康膳食的食谱理应都可归为轻食范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基本原则就是轻食最好的指导原则。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三)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六) 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轻食适合大部分人群,尤其适合三高、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患者,以及健身人群,但如果营养不良或者肠胃功能弱,可以适当降低膳食纤维的占比。需提醒一点:轻食仅是负担低,压力小的去享受食物,而要保持健康,除了合理膳食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哦。
  职业卫生科  苏丹华
  来源:“轻食”成消费新宠,你吃对了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