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洗衣机洗袜子到底卫不卫生?会不会传染真菌?很多人都搞错了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洗衣机作为清洁类家电,
目的就是解放双手的,但在洗衣机的使用过程中,总会存在一些令人费解的问题…关于袜子该不该放进去?一直存在着两大对立阵营。
 
 
手洗阵营 VS 机洗阵营
 
手洗阵营:袜子那么脏,上面都是细菌,当然要单独手洗,放在洗衣机里洗会污染其它衣物!
机洗阵营:有洗衣机干嘛还要手洗?!而且洗涤剂中都有杀菌成分,根本不会污染其他衣物!
今日话题:可不可以机洗?会不会有细菌交叉感染的风险?答案是: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机洗的,但是也有个别情况不建议机洗!
首先,衣物清洗产品能够去除袜子上绝大数的细菌。
一般来说,细菌的生命活动都是由酶来催化的,而酶的成分就是蛋白质,细菌细胞膜的成分中也有蛋白质成分,而当蛋白质遇到洗衣粉等碱性洗涤产品的时候,蛋白质会发生变异,低温情况下会凝结在一起,发生沉淀;高温情况下会将蛋白质分解成氨基,可见,大部分碱性的衣物洗涤剂对细菌都具有破坏力。
所以袜子上只是有普通细菌或者汗液的话,可以用洗衣机一起清洗。
如果你的习惯是将袜子攒起来一起洗的话,就要注意将袜子放置在干燥、低温的地方进行存放,不要给袜子上的细菌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在清洗袜子的时候,洗涤剂会将这些细菌一并处理,如果仍然不放心的话,衣物消毒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如果足部患有真菌或其它特定疾病,建议袜子单独手洗,或者单独购买小型洗衣机专机专用,在清洗的同时使用衣物消毒液,并且定期用高温开水泡烫。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家里的洗衣机内筒长久不清理。洗衣机内筒长久不清理容易滋生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虽说在洗衣时有各种洗涤剂或者是消毒液保驾护航,但是在衣物漂洗的时候被污染也在所难免,尤其是袜子本就是贴身用品,相对于外衣裤来说,对于身体的伤害和刺激要更加严重。
这种情况下,建议及时清洗洗衣机内筒。在避免真菌交叉感染和洗衣机污染的基础上,袜子是可以机洗的,这样不仅能够节约时间和精力,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水电资源。
 
洗衣机洗内裤、袜子不干净?
 
这道题无解!因为内裤和袜子能不能放在一起洗其实是有先决条件的。
如果你对卫生的定义还停留在传统意义上“脚比较脏比较臭,内裤内衣穿的地方都很干净”,很怕脏这个维度,那么从气味和汗液、体脂分泌物角度来说,穿过的内裤和袜子的洁净度其实是不相上下的,甚至内裤因为体液分泌和排泄物的原因,可能比袜子还要更脏一些,毕竟脚臭再怎么着也是比便便要干净很多的。
 
绝大部分情况下混洗不会影响健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袜子和内裤其实都是比较脏的衣物,放置在洗衣机里用带“杀灭真菌”标识的洗涤剂,一起洗基本上是没问题的。
 
有这些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1、患有特定疾病的要注意,避免混洗后造成病菌感染。如果患有脚气或其他皮肤类疾病,最好不要把内裤和袜子或其他衣物进行混洗,否则很容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
 
2、不同材质的内裤和袜子应尽量避免混杂在一起清洗。
 
3、贴身的内衣裤不能和羊毛(人工或者纯羊毛)类袜子一起洗,绒毛粘在内衣裤表面,容易增加过敏和感染的几率
 
要记得对洗衣机进行定期清洁
 
洗衣机属于套筒结构,在洗衣机内外桶日常工作时,会在不经意间将清洗衣物时残留的绒毛、皮屑、污垢等拦截下来,内外桶的夹层、波轮以及套筒底部复杂的沟壑等就会沉积产生污垢,滋生细菌。
所以这些残留在洗衣机内里的污渍,如果清理不及时,就会对衣物进行二次污染,这样洗过的衣物,不管是分开洗还是混洗,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因此想要混洗除了要保证自身健康没问题,还要注意洗衣机清洁。
 
小贴士:怎么做能让洗衣机的环境条件好一点?
1)洗衣机要经常清洗。2)洗衣粉/液要按照说明放,不要节省或者过量。3)按照衣物需要的水温清洗,不同洗涤温度的衣服建议分开清洗。4)洗好的衣服尽快拿出干燥,尤其不要放在洗衣机中过夜。5)使用室内晾晒或者烘干机,一定不要放室外干燥。如果使用烘干机的话要和洗衣机一样频繁清理清洗。 
 
 
省电小技巧
 
01衣物分类有规则,低泡洗涤不伤衣
洗衣机的耗电量取决于使用时间的长短,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
最好使用碱性低、性能温和、低泡的洗涤用品,与洗衣粉相比较,这类洗涤用品更容易漂洗干净,减少漂洗的次数,省水节电。
02弱洗费电损电机,选择强洗没问题
在同样长的洗涤周期内,“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反复启动次数增加,电机起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所以“弱洗”反而费电,“强洗”却可延长电机寿命。
03脱水时间要减少,先浸后洗节能耗
洗衣机脱水时,滚筒的转速在1600转左右,脱水率可达55%,一般3分钟脱水即可。普通衣物超过3分钟的脱水的效果并不会有太大区别,反而白白浪费电。
 
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液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5-20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油垢脏物起反应,然后再洗涤。这样可大大减少电耗。
04水位适中会判断,接近满载是最佳
水量太多,会增加波盘的压力,加重电机的负担,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又会影响洗涤时衣服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使电耗增加。因此,需要根据每次洗涤衣物的数量来判断最适合的水位。
衣服重量越接近洗衣机的额定容量,就越节能。一次满负载的洗涤会比两次半容量的洗涤节省接近50%的能源。波轮式洗衣机的实际洗涤量为额定容量80%、滚筒式洗衣机为60%时,其洗涤效果最佳。
 
来源:综合浙江大健康、央广网健康 、科普中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