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吹空调,皮肤补水要跟上!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在炎炎夏日,空调成了人们的每日必备,很多网友调侃“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早晨一出门到车上,从车上到办公室,晚上回到家甚至睡觉的时候都巴不得把空调贴在自己身上。但是长时间吹空调对皮肤影响是很大的!其中皮肤干燥是最明显的影响。

皮肤屏障是位于皮肤最外侧角质层的表层,由水、油脂、脱落的表皮细胞、正常的菌群等构成,它是我们皮肤的天然屏障。健康的皮肤屏障不仅可以保持皮肤水分,还可以让皮肤呈现出光滑、干净、有光泽的外观。如果皮肤屏障受损,皮肤就会出现红斑、刺激、皮疹、毛细血管扩张、紧绷、干燥等症状,可能出现敏感皮肤状态。干性皮肤的人群,尤其容易出现这种状态。所以日常的护肤里面,保湿特别重要。而在空调房中长期吹空调的人,保湿就更加重要了。

空调会吸取房间里的湿气,当房间空气逐渐变得干燥后,我们皮肤上的水分就开始被“抽”到空气中。一开始影响的只是皮肤的表皮,随着水分继续丢失,皮肤更深层的水分也会逐渐被“抽”取,使皮肤紧绷、瘙痒、皮肤屏障受损。另外长时间吹空调会降低人体周围的温度,还会造成汗液分泌减少。皮肤水分减少,弹性自然会变差。

在需要空调“续命”的日子里,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皮肤呢?

首先我们要清楚,空调房中防止皮肤干燥最重要的是保湿。关注保湿产品不如先建立保湿的意识。保湿是日常护理的第一步。保湿的时候,保湿霜的作用不仅仅只是防止皮肤角层的水分流失,同时还有对皮肤屏障的维持,减少水分的蒸发,对外界物理、化学、微生物损害的防御。在保湿霜的选择上,只要对自己皮肤没有不良反应,肤感好的产品都可以使用,不需要在价格上纠结。乳液和保湿霜可以随身携带,时常使用。

其次,在皮肤缺水的状态下,需要补水后再保湿。补水可以使用各种品牌喷雾,甚至在洗手间用水拍拍脸都可以起到增加皮肤水分的作用,但是这个时候不及时的保湿,刚补上脸的水会在空调下迅速蒸发。所以补水和保湿是两步,先补水,再保湿,只要补水,必须加保湿。

再次,吹空调要多喝水。“每天八杯水”虽然未必对每个人都适用,但我们要记住时常饮水,而不是感到口渴了再饮水。

最后,吹空调比较频繁的日子,洗澡时应减少香皂等碱性洗涤剂的使用。这类清洁产品去脂明显,会增加皮肤在空调下失水过多的危险,可以换用弱酸性的沐浴液。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