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令人“秃”然的伤痛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国家卫健委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其中男性约1.63亿,女性0.88亿。每6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脱发!那么为什么会脱发呢?
  精神性脱发
  精神性脱发是当今社会最主要的脱发原因。精神压力太大,毛发的生长功能会受到抑制,掉得多长得少,自然就脱发了。幸运的是,精神性脱发是可逆的!如果心情变好头发会重新长出来!
  物理性脱发
  物理性脱发,主要指因外界的物理作用导致头发脱落、难以长出的情况,包括摩擦、拉扯、烫头、用热吹风机等。如果你的头发在长期扎马尾太紧的话,对头皮的牵引力过大,会导致一些头疼、头皮痒、长包等现象,严重的还会引发毛囊炎。频繁地摩擦头发也极易导致脱发。
  营养性脱发
  节食减肥的人,营养摄入不充足,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中,就会掉头发。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糖或者盐都会诱发多种头皮的疾病,导致脱发。千万不能做一个太“咸”的人,也不能做一个“糖”秃的人啊!
  内分泌性脱发
  毛发的生长和内分泌也有关系,内分泌失调,毛发的生长也会受到影响,会出现脱发的情况。比如说女性到了更年期和孕期的时候,脱发会变得严重;经常熬夜的人容易脱发。
  遗传性脱发
  遗传性脱发会使头发的毛囊逐步萎缩闭合,女性一般表现为整体头发掉落,男性则先从前额发际线开始掉发,最终蔓延至头顶。男性脱发的几率天生就大于女性,而且即使女性脱发也不会秃顶,而男性秃顶的可能性很高!
  如何拯救后退的发际线?
  1.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要规律,提高睡眠质量,才能促进皮肤及毛发新陈代谢。
  2.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长期上网和打游戏,很容易疲劳,并使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紊乱,造成毛囊营养不良,引起脱发。
  3.增加谷物、果蔬摄入:应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远离“重口味”,增加膳食中谷物、蔬菜、水果的比重。
  4.使用木梳梳头:最好用木梳或者牛角梳,减少静电对毛发的伤害。
  5.公共泳池戴泳帽:长时间接触泳池水中的漂白剂,会使头发干涩、硬脆,易断易脱落,最好佩戴泳帽。
  如果坚持一两个月后,脱发状况没有缓解,建议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放假在家了,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休息,不要让本就稀疏的头发雪上加霜。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健康教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