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空调病:这个杀手有点冷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又到要靠空调续命的炎炎夏日了!待在空调房里虽然凉爽,但待的时间太久也是会出现一些问题的。比如鼻塞、流鼻涕、喉咙干痒、关节酸痛,以及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空调病。
  一、导致空调病的原因
  空气干燥:空调吹的风湿度较低,皮肤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散失大量水分,进而会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眼睛干涩等情况。
  冷热刺激:室内外温差过大,频繁出入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毛孔、毛细血管遇冷收缩而导致流鼻涕、感冒;毛孔不能及时打开,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
  微生物滋生:由于空调房间的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非常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研究显示,在有空调的密闭房间内,5~6小时后,室内的氧气会下降13.2%,大肠埃希菌数量升高1.2%,白喉杆菌数量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时,空调机的风管、滤网因不常清洗,也容易导致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当细菌和病毒随着冷风被空调吹送出来后,易引发人体感染。
  二、空调病的危害
  引发呼吸道疾病: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一旦没有控制好温度的调节,受到冷气的影响,很容易出现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疾病。此外,空调房一般为密闭空间,细菌通过呼吸道进入人的肺部,还有可能感染上肺炎。
  导致关节疼痛:夏天,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身体的关节部位会出现隐痛不适的情况。不同于其他关节炎,这种症状一般不严重,只是单纯由于处于低温环境,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受阻导致的。
  影响新陈代谢:夏季,受到气温的影响,人体会自然的出汗。出汗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方式之一,人体内的很多废物会和汗液一起排出内。一直呆在空调房内,毛孔受冷会收缩,排汗功能失调,出汗减少从而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
  造成肌肤缺水: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有些人出现喉咙干涩疼痛或是肌肤出现缺水的情况。这是由于空调工作时需要吸走空气中的水分导致的,倘若房间内湿度不够,人体中的水分自然会被蒸发。
  如何健康与舒适兼得
  这些健康影响的存在,并不代表我们就不能用空调,相反,我们只要注意方法,就可能让舒适和健康兼得。
  1.开空调的时候,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过大,室温可保持在24℃~25℃之间;
  2.请专业人士定期修理及清洗空调,至少做到1年1次;
  3.使用加湿器,使得室内湿度在60%~70%之间,有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在此区间左右时,可让感冒病毒的感染能力迅速下降;
  4.人不在室内的时候,关掉空调,开窗通风;
  5.养成喝水和给皮肤保湿的习惯。
  夏天热着过,才是真养生!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别太贪凉哦!
   (健康教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