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千滚水、隔夜水真的能致癌?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些谣言经过口口相传,不知不觉俨然就成真理了。“千万不要喝隔夜水和千滚水,会致癌!”,而且还说得头头是道,“水里面有硝酸盐,反复烧开或放了一夜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使人缺氧中毒,还有致癌的风险。” 貌似很有“科学依据”,但是水中的亚硝酸盐从何来?
  不管是矿泉水还是自来水,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由水中原有的硝酸盐转化而来的,它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饮用水被反复加热,硝酸盐可受热分解,转化成亚硝酸盐;另一种是细菌污染,饮用水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硝酸盐被还原成了亚硝酸盐。
  我们说,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那么,亚硝酸盐要对人产生毒性,也要达到一定剂量。怎样才能导致亚硝酸盐中毒?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亚硝酸盐的最高限量值是5微克/升,矿泉水中亚硝酸盐的最高限量值是100微克/升。曾有实验对桶装矿泉水及纯净水反复加热数十次甚至上百次,结果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不超过5微克/升。而亚硝酸盐致毒,一般需要达到200毫克以上的量。也就是说,若要达到中毒剂量,起码要喝几万升的水更何况,日常生活中,也不会把饮用水反复加热几十上百次。只要本身是合格的饮用水,大可不必担心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导致中毒的问题。
  那么,千滚水或隔夜水是否能致癌?亚硝酸盐固然有毒,但它本身不致癌,必须和蛋白质分解出来的胺类物质结合在一起,它才能变成“亚硝基化合物”这类致癌物,常见的是“亚硝胺”,它会增加胃癌、结直肠癌的风险,然而,水里又没有蛋白质,根本没有形成致癌物的条件,又何谈致癌呢?
  但是水经长时间的煮沸,水中的不易挥发物质,如钙、镁等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增高,长期饮用,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不建议大家喝千滚水。
  水能不能喝主要取决于水的放置时间和保存环境,水烧开后,盖好盖子保存,短期水质并不会坏。如果担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受到细菌污染,可以把水再次烧开或者把烧开的水盖上密封性好的盖子,夏季气温高,容易滋生细菌,不建议烧开的水长时间放置。
  那么,水到底怎么喝才健康呢?
  1.随时饮水,少量多次。
  喝水时间可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每天喝7~8杯水(注意这个水是指白开水,不包括各种汤、饮料、茶、咖啡)。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出现口渴已经是身体明显缺水的信号。
  2.晨起及睡前喝一杯水。
  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一杯水,因为睡眠时的隐性出汗和尿液分泌,损失了很多水分,起床后虽无口渴感,但体内仍会因缺水而血液粘稠,喝水可降低血液粘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睡前也可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粘稠度增加。
  最后,千万别忘了,水要煮沸才能喝哦!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