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春节送礼,收到腊味大礼包可得慢慢品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春节期间不少人家里屯了腊味大礼包,
  腊味好吃,但怎么吃有讲究。我们先来看看腊味食品制作的历史。
  在古代,人们为了保存多余的禽和肉类,通过实践,不断演化出腊味制作工艺,春秋时期孔子就有以干肉充作学费的记载。之后,不同地区更是衍生出不同的制作方法,别有一番风味。
  渐渐的,腊肉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生活符号。这种传统一直流传至今,腊制品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现在还有很多地区还保留着自家制作腊货的习惯,甚至还有挂满一阳台的“壕景”。
  从腌腊制品的制作工艺来看,无论是自制的还是市售的,都属于高盐高油脂食品,高血脂和高血压的患者的确应该少吃。 
  若家人喜欢,过年时候偶尔吃吃,感受那种独到的风味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正规渠道购买有品牌的腊货,质量有保证,有害物质含量都在国标范围内。
  ●每周吃不超过1次,每次摄入不超过75g。
  ●建议不要直接上锅蒸。而是尽可能地切成薄片,先用大量沸水充分浸泡冲洗,或者直接煮沸后捞出,弃水再用。因为亚硝酸盐和食盐都易溶于水,腊制品过水后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两者的含量。
  ●过水后的腊制品在烹调时尽量不要加盐。
  ●食用时多与新鲜蔬菜水果搭配,有助于进一步消除亚硝酸盐对健康的不利影响,还能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