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外出就餐,选餐厅看“笑脸”,这些细节你注意过吗?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外出就餐选餐厅看“笑脸”

如果在外就餐,我们一定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馆,第一次进一个餐馆怎么知道它提供的餐饮服务是否符合标准呢?下面就告诉大家两个小窍门。

 1、《食品经营许可证》

进入餐馆后看看显著位置的墙上,有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取得许可证,则属于违法经营,应该拨打投诉电活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另外,还可以注意一下许可证上的许可备注内容,如果没有标注“凉菜”“生食海产品”等内容,说明该餐馆并不具备制作凉菜或者生鱼片等食品的资格,这样的情况下,还是点些热菜吃相对安全。

2、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 

看餐馆服务的信誉等级。餐馆中会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以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出的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评价。动态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年度等级为过去12个月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的综合评价,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     

二、就餐发票可以作为维权凭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外就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餐饮消费投诉也源源不断。在对这些投诉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因为食品卫生、质量问题而导致生病的消费者占总投诉量的20%。而很多消费者在就餐后未能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使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在外就餐应该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餐后要向餐厅索要发票。在索要发票时可能会遇到下面一些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拿到正规的发票:商家以发票刚用完或没有领到发票,需要隔几日再取为借口;或者以收据代替发票;还有的商家以向消费者赠送饮料或优惠券为诱饵,诱惑消费者自动放弃索要发票的权利;也有的商家会在发票上动手脚,故意填错日期或填写内容不全,不盖发票专用章或者发票专用章与店名不符等。

发票是消费者的消费凭证,不管消费金额多少,消费者都可以理直气壮地坚持索要足额发票。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消费者可拨打纳税服务热线向当地税务机关进行举报。如果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投诉电话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三、哪些食品不适合打包

1. 炒制蔬菜不宜打包

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上,其中的维生素在反复加热下,容易被分解破坏,降低营养价值。而且,多数蔬菜重新加热时会失去原有的色泽和味道。所以炒制的蔬菜不宜再加热食用。另外,炒制后的蔬菜长时间放置后,亚硝酸盐含量会急剧升高。亚硝酸盐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严重时会引起急性亚硝酸盐食物中毒,当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发生反应,就会形成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和亚硝胺类物质,从而增加患癌的风险。因此,点菜时要适量,尽量不要剩菜。

2. 凉菜不宜打包

因为有些凉拌菜是事先拌好的,在放置和就餐过程中很容易沾上细菌,而且凉菜也不宜重新加热,所以并不适合打包。

3. 打包菜如何存放和食用呢?

剩菜应分开打包,回家后应放在干净、密闭的容器中,并及时放入冰箱保。另外,打包食物不宜久放,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完。食用之前必须要彻底加热,以杀灭那些可能存在的少量细菌。 

  来源:《健康成长 食安同行》 金源食药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