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公勺 公筷 分餐制 让良好的就餐习惯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战疫一年,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科学防疫必须重视细节。在日常用餐中使用公勺公筷,是安全卫生的要求,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一环。许多调查显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成人感染率超过50%,80%至95%的慢性胃炎患者、70%的胃溃疡患者、95%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和89%的胃癌患者,都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

  一、为什么要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分餐是指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不同就餐者的餐盘或碗中,用餐者使用个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公筷公勺是指将公用的筷子和勺子放在菜盘上,方便就餐者夹菜,但不可以用来进食,即“公筷夹菜,私筷进食”。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已经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很多都与家庭朋友聚餐有关。就拿那起“1传33”的超级传播来说,其中一例病例仅通过一次家庭聚会,就造成11人全部感染。而据最新报道,近日石家庄这波严峻疫情,也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更有确诊病例4天跑了3趟婚宴。凡此种种都反复提醒我们,病毒狡猾,其致病机理、传播路径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任何纰漏差池都可能成为溃坝之穴。

  疫情防控是对病毒的战斗,也是对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每个人都要认识到,健康是所有事情的前提,守护彼此才是最大的情谊。无论公共用餐,还是在家吃饭,对“舌尖上”的安全决不能掉以轻心。

  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消化道致病微生物可通过唾液污染筷子、勺子进而污染食物,传染给其他就餐者。提倡集体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使用公勺公筷,剩余的饭菜可以放心打包或分装,减少食物浪费。

  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是最简单有效的卫生防病习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需要终身践行。

  二、在家庭中如何实施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1)合理备饭:根据家庭成员人数、年龄阶段和活动强度,确定饭菜总量和营养搭配。

  (2)固定餐具:家庭成员固定餐具,即每人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从外形、颜色、材质上加以区别。

  (3)践行分餐: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来盛、夹食物,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

  (4)儿童喂养: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家长或监护人要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避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5)家长示范:儿童时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父母要为孩子做榜样,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并坚持下去。

  三、如何克服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起的情感障碍?

  中国传统的用餐习惯是一家人围桌合餐,同吃一盘菜、同喝一盆汤,一边吃饭,一边交流情感,是人民群众对家庭团圆、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种认同和体现,但也存在着传播疾病的危险。

  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并不改变一家人围桌合餐、家庭团圆的初衷,也不影响一家人的情感交流,而且还成为预防疾病传播、关爱他人、对健康负责的表现,体现了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生活价值观,凸显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多了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宣传分餐的好处,大多数的家庭会理解并接受,久而久之,全社会就会形成文明健康就餐新风尚。

  四、使用公勺公筷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最好每道菜配备一把公筷或公勺。

  (2)公筷公勺最好与其他筷子勺子有明显区分,便于识别。

  (3)使用公勺公筷后应放回原处。

  (4)按需适量取食,吃剩的饭菜不得放回。

  (5)餐后剩余食物打包或分装时应使用公勺公筷。

  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既是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也是防止细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有效措施,多一双公筷,多一次分餐,就多一份健康保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