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食源性致病菌之阪岐肠杆菌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概述

  阪崎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微生物,由于它可以感染婴幼儿并对其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成为备受宝爸宝妈们关注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科学家将它命名为阪崎克罗诺菌,用希腊神话中吃掉自己孩子的克罗诺斯命名。克罗诺斯是希腊神话中的第二代众神之王,曾得到母亲的怂恿,用镰刀阉割并推翻了他父亲乌拉诺斯的残暴统治后,领导了希腊神话中的黄金时代。但是父亲预言他也将被自己的孩子推翻,于是子女一出生,就被他吞进肚里,只有宙斯幸免。宙斯成年以后,设计使他吐出众兄弟姐妹,并率领兄弟推翻以克罗诺斯为首的泰坦诸神。由此可见,阪崎肠杆菌对于婴幼儿的致病特性“威力无穷”。

  二、症状

  阪崎肠杆菌最容易袭击1岁以下,特别是早产、出生体重偏低、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可引起新生儿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死亡率高达20-50%。之所以对婴儿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一是由于婴儿胃酸Ph值比成人高,阪崎肠杆菌在幼儿肠道中可以存活;二是因为婴儿血脑屏障未发育完全,阪崎肠杆菌又可进一步轻易进入脑部引发脑膜炎。

  三、来源和传播

  阪崎肠杆菌具有耐热、耐干燥、对渗透压的忍耐力较强等特点,可长时间生存在干燥的环境中。如果奶粉在冲调、存放时操作不当,就很可能被环境中的阪崎肠杆菌污染,而被其污染的婴儿配方粉正是婴幼儿感染的主要病因食品。国外有十几个国家报道了在医院或家庭中发生阪崎肠杆菌感染婴幼儿事件。

  四、危害

  1958年至今,全世界共报道120起阪崎肠杆菌引起的感染事件。1961年,英国首次报道2例由阪崎肠杆菌引起的脑膜炎病例,以后相继在美国、希腊、荷兰、冰岛、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报道了新生儿阪崎肠杆菌感染事件。2004年我国安徽阜阳出现著名的“大头婴儿”事件,事件发生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的刘秀梅等专家运用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方法,建立了婴儿配方奶粉中阪崎肠杆菌的分离鉴定技术。从87份阜阳劣质奶粉样品中,他们检测到11份阪崎肠杆菌阳性样品,污染阳性率为12.6%。这是国内首次从婴儿配方奶粉中分离到阪崎肠杆菌菌株。

  五、管理

  针对婴幼儿食品的安全管理,我国于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中明确规定,供6个月以下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检出阪崎肠杆菌。

  六、预防方法

  预防阪崎肠杆菌的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1、 婴儿配方粉应使用不低于70℃的热水冲调,并且冲调后应在2小时内尽快喂哺;

  2、如需预先冲调,冲调后应快速冷却且存放在不超过5℃的冰箱内,并在冲调后24小时内饮用,喂哺前必须重新加热;

  3、 对于早产、体重低或免疫力低等高风险婴儿,应使用商业无菌的液态婴儿配方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