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食源性致病菌之空肠弯曲菌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概述

空肠弯曲菌主要寄居于大多数温血动物的体内,家禽、家畜等食用动物和猫、狗等宠物的肠道中普遍存在。空肠弯曲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可通过不洁食物和水传播,从而使人和动物感染。

  二、症状

空肠弯曲菌能让各类人群生病,但在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最高,尤其1岁以内的婴儿。空肠弯曲菌产生的毒素可引发急性肠炎,多数人在感染之后的2-5天出现病症,例如发热、头痛、腹痛、腹泻、便血、恶心、呕吐等,症状通常持续3-6天,但也有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症状。空肠弯曲菌感染后偶尔会发生并发症,包括关节疼痛发炎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等。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较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可造成呼吸系统及神经系统功能严重失常,少数病例可能死亡。但这样的严重并发症十分罕见,通常局限在婴幼儿、儿童、老人及免疫力低下者。        

三、来源和传播

空肠弯曲菌经常隐匿于禽畜肉、生鲜奶等食品中,食用被其污染的肉类、奶类等食品均可使人类感染。此外,受污染的水也是一个重要的感染来源。空肠弯曲菌常在各类集体食堂、宾馆饭店以及您家的厨房作恶,如果厨房卫生条件不良、食品加工操作不当,均可能导致空肠弯曲菌感染。

四、危害

空肠弯曲菌多以散发病例为主。在美国,每年约200万例空肠弯曲菌感染案例,其中约有100人因病情严重而死亡。2013年5月,因牛奶消毒不彻底导致宾夕法尼亚州148人被空肠弯曲菌感染而发病。我国的情况也是以散发病例为主。空肠弯曲菌引起的肠炎在夏天高发,婴儿和青年人感染率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且男性感染率高于女性。2007年,我国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陆续出现30多个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病例,发病早期以发热、咽痛、腹泻或全身不适等症状为主,继而在数日后出现四肢无力,专家诊断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发病原因可能跟居民自备生活用水受到空肠弯曲菌污染有关。尽管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食源性疾病,但毕竟是“病从口入”,空肠弯曲菌的威力仍然不容小觑。 

五、预防方法

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我们应当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

2.生熟分开;

3.烧熟煮透;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