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便血,小心直肠癌找上你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直肠癌属于大肠癌的一种,是乙状结肠与直肠交界处至齿状线之间的癌,即起源于直肠和肛管的癌瘤统称为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直肠癌的预后比较好,如果通过根治性手术切除,患者可以长期存活。晚期直肠癌的预后比较差,可危及患者生命,造成死亡。中国人直肠癌与西方人比较,有两个流行病学特点:

1、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生率高,大约占60%;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生率逐渐接近,部分地区已接近1:1,主要是结肠癌发生率增高所致。

2低位直肠癌所占的比例高,约占直肠癌的60%~70%,绝大多数癌肿可在直肠指诊时触及。上段直肠癌的细胞生物学行为与结肠癌相似,根治性切除术后5年总生存率与结肠癌也相近,中低位直肠癌在50%左右。

主要病因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可能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

1饮食因素

高脂、高蛋白、低纤维饮食的人群发生比例相对较高,经常高纤维饮食的人群发生比例相对较低。因为高纤维饮食可以促进肠道内容物通过的速度,使肠道和肠道内容物接触的时间缩短,减少有害物质对肠道的刺激。

2、肠道慢性炎症

结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血吸虫病肉芽肿,与结肠癌的发生有较密切的关系。

3、癌前病变

如结直肠息肉,尤其是绒毛状腺瘤患者易发生,被视为癌前病变。

4、遗传因素

家族有肠道肿瘤疾病史的易发病,如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的错配修复基因突变携带者的家族成员,是直肠癌的高危人群。

诱发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大气污染、饮食污染、水污染等,增加患病的几率。

过多食用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如油炸、烟熏、腌制食品,可引起癌症的发生。

长期吸烟,可诱发癌症的发生。

好发人群

1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者,有患直肠癌的可能。

2肥胖人群,过多摄入脂肪蛋白质,缺乏膳食纤维,易患此病。

3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患直肠癌风险增高。

4长期吸烟者,可增加患病的几率。

5患有直肠腺瘤、溃疡性直肠炎等非直肠癌类疾病者,有患直肠癌风险。

典型症状

1、排便习惯与大便性状的变化,可有血便或黏液脓血便,可表现为细条状大便或顽固性便秘,还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

2腹痛,多于饭后加重,可为钝痛,也可为绞痛。

3、肛门指检可发现肿块较硬,多呈不规则结节状,可有管腔的狭窄及指套染血现象。

4还可合并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腹水,甚至恶液质等。

诊断直肠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是抗击癌症的三早方针,其中定期进行早期筛查是关键:

1、指诊:最简单直观的检查方法,尤其是对低位直肠癌的检出率很高。

2实验室检查:大便隐血实验(初筛)、肿瘤标志物检查(CEA、CA19-9等)。

3、肠镜:所有指诊怀疑的均应行肠镜检查,取活组织送病理检查明确诊断,一次阴性不能轻易排除肿瘤。

4CT、MRI、腔内B超:CT、MRI对局部浸润广泛的直肠癌及直肠癌术后盆腔复发的诊断有所帮助,可以直接观察是否肿瘤侵犯盆腔肌肉、膀胱、前列腺、盆骨。直肠腔内B超可较细致的显示直肠癌肠壁内、外的浸润深度,对临床研究是否需要作术前放疗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

预防

目前无任何方法能确实有效预防直肠癌,但直肠癌的发生和饮食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此病的预防应该从饮食、运动等多方面进行,以降低直肠癌发病的风险。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