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之三健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体态匀称心情美
  早晚刷牙勤漱口
  适量运动筋骨强
  健康三健不能忘
  一、何为“三健”?
  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二、如何实现“三健”?
  1.健康口腔:事关全身健康。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保障。健康口腔,每个人至少做好三点。第一,应该有很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第二,是膳食平衡、均衡营养。饮食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口腔的健康。最后,有口腔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而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则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2.健康体重:每年量身高称体重。体重过量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2(米),如体重70公斤,身高1.7米,则体重指数=70÷(1.7×1.7)。如果BMI小于18.5,说明身材偏瘦;BMI在18.5~23.9之间,说明体重处于正常范围;BMI在24~27.9之间,说明体重超重;BMI大于等于28,则表明身材肥胖。超重肥胖者都需要减肥。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老年人运动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宜活动。对于儿童肥胖患者,建议做好饮食控制、行为修正和运动指导。
  3.健康骨骼:关乎晚年生活质量。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都是健康骨骼需要关注的内容。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并发症是骨折,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有重要作用。同时,适量运动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