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做到这四点,让你远离肝癌

发布时间:2021-04-18    来源:中国抗癌协会网站     字号: | |

  提起肝癌,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前段时间,音乐人赵英俊肝癌去世;近日,70岁资深演员吴孟达也因肝癌去世,这让亲友、歌迷、影迷万分悲痛。我们不禁要问:肝癌究竟有多可怕?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肝癌的那些事。

  肝脏病变早知道

  “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由于没有痛感神经,被医生冠以“最沉默的器官”称号,导致很多患者对肝脏的问题一无所知。

  其实肝脏病变也是有迹可循的,只是大部分人都忽视了。

  1.特里甲

  1954年,理查德·特里医生发现,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存在磨玻璃样不透明的白色甲床现象,且往往呈对称性,拇指和食指更常见。这种异常的指甲被称为“特里甲”。

  特里甲的诊断标准

  ①指甲的近端呈苍白色;

  ②指甲远端呈现正常粉色,宽度一般约0.5-3mm;

  ③半月白消失;

  ④指尖静脉回流减少;

  ⑤10个手指甲中至少4个符合上述改变。

  特里甲是肝脏病的象征,但并不意味着出现特里甲就是患上了肝病,从研究数据来看,特里甲与肝病相关性最高。

  2.蜘蛛痣

  患有脂肪肝的人群身上通常有一种特殊的红痣,它的边界并不清晰,有一些发散的红血丝,按压其中心时,这个痣会消失,因其外形酷似蜘蛛,因此称它为“蜘蛛痣”。

  蜘蛛痣实际是是一个扩张的小动脉,身上带有蜘蛛痣的人,可能是慢性肝脏疾病的患者,它的最简单鉴别方法,就是用手压一下,如果按压时消失,松手后又出现,那就是蜘蛛痣。

  3.肚脐外凸

  正常人的肚脐是微向内凹陷的;如果肚脐向外鼓出,且有颜色,也可能说明肝脏受到了侵害。这是因为内部压力太高,把肚脐中的血管重新开放了,所鼓出一个包。

  4.肝掌

  手掌血色变得不均匀,大小鱼际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放开手后立即恢复,这就是“肝掌”。

  这可能是由于肝细胞受损,无法及时灭活体内的雌激素,导致其在体内积蓄,使小动脉扩张所致,一般肝脏表皮出现破裂,肝功能衰退,或是患上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症时,就会出现这个表现。

  春季养肝正当时

  1.调节情志

  2.定期检查肝功能

  3.远离烟酒

  4.饮食规律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和乙肝、丙肝等引起的肝硬化有关。我国80%以上的肝癌病人与患乙肝有关。接种乙肝疫苗,能降低肝癌的发病率。得了肝炎后,应积极治疗,即使是小三阳,也要定期随访,必要时作肝穿刺,防止肝硬化。

  另建议40岁以上患有慢性乙肝、丙肝的病人,每半年做一次超声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AFP)。发现肝硬化,每3个月做1次筛查,如果有肝脏结节,要做CT、磁共振检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