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注意营养,提高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 |
  人体的免疫功能俗称抵抗力,是人体与疾病作斗争的自身战斗力。 
  包括三大防线:
  第一道: 皮肤、粘膜,它们相当于一件外衣阻挡病毒进入机体。 
  第二道: 溶菌酶和吞噬细胞(溶解、吞噬病原)。 
  第三道: 免疫器官(胸腺、脾脏、肝脏、淋巴结、骨髓等)、免疫活性细胞 细胞免疫(各种淋巴因子)、体液免疫(各种免疫球蛋白)。 
  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身体器官的结构及机能的发挥。无论是上皮细胞,还是血中白细胞、胸腺、肝、脾以及血清中的抗体都是由蛋白质和其他各种营养素所构成的,是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 因此,营养直接决定着机体的免疫状况。 
  如何提高免疫力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健康生活是保证良好免疫力的方法。各营养素摄入应满足机体健康需求,例如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都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营养素。蛋白质是维持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参与构成上皮、粘膜、胸腺、肝脏、脾脏等组织器官及血清中的抗体和补体;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起着重要作用,能提高抗感染和抗肿瘤能力。 
  特殊人群的营养要关注 
  不同年龄及健康状况的人免疫力有所不同,有些特殊人群容易出现免疫力低下及易感性提高。 
  儿童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主要原因是偏食或者挑食,这样摄入到身体内的营养素就会不均衡,从而导致孩子免疫力差,容易生病。 
  一般来说,除了缺铁,儿童主要营养素的缺乏很少见。但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缺乏重要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导致某些疾病(如脂肪吸收障碍、肢端皮炎),从而影响免疫功能。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与免疫反应相关的受体、酶类等活性物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或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研究显示,人体缺乏钙、铁、锌、硒元素,会使免疫细胞活性下降、抗体分泌减少。此外,维生素A、D缺乏和小儿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维生素A是上皮细胞的组成部分,缺乏维生素A可使得上皮细胞萎缩,破坏皮肤和粘膜的完整性,从而使抵抗力下降。维生素D除了与骨骼的生长和发育有关外,与免疫调节也有密切的关系,可以综合作用于免疫细胞和细胞因子。 
  老年人
  老年人与青年人相比,基础代谢率降低,活动量减少,使得能量消耗量下降,身体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酶活性和激素水平异常、心脑功能衰退、感官反应迟钝,肌肉萎缩等。 
  我国老年人缺乏优质蛋白较为常见,且有相当一部分存在贫血状况,所以老年人应注意饮食清淡、少量多餐、易于消化、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以及多补钙和铁等。 
  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机体生长发育甚至智力发育,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以及精力不足等,但是蛋白质补充过量则增加机体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导致肠道内毒素堆积,甚至影响机体骨密度引起骨质疏松,因此,蛋白质补充要适量,肾病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要适当减少,且要以摄入优质蛋白为主。 
  补充营养,过犹不及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品质提高,很多人盲目追求“吃得好,吃得精”,但运动量却跟不上,造成营养过剩。多余的脂肪堆积起来,不仅使我们的体型不美观,还增加了身体的负担,使心肺机能减弱,并对身体尤其是下肢各关节造成极大的压力,继而出现身体退行性改变。同时,过多的脂肪还会妨碍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钙、铁等的吸收。 
  过量的营养不仅无法提高免疫力,反而大大增加了患便秘、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中风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