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身体一旦出现这11类问题,就得赶紧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现在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很多人谈癌色变。其实,预防是关键!身体出现哪些征兆要紧急就医呢?福州疾控为您一一解答。
  癌症有没有办法预防?
  近年来,我国的肺癌、乳腺癌及结直肠癌等癌症发病呈显著上升趋势,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的发病率仍居高不下。
  是不是癌症与环境、遗传等有很大关系,完全没办法预防?“这是非常典型的认识误区。事实上,致癌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其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可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生率。”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因为癌症的发生是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要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
  那么癌症会不会传染?“癌症是由于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是不传染的。但一些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的细菌、病毒是会传染的。如幽门螺杆菌和人乳头状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目前已经有两种癌症可以通过注射疫苗大幅降低发生率,这两种疫苗是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和人乳头状病毒(HPV)疫苗。
  癌症如何早发现?
  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事实上,癌症早期是有迹可循的。
  “如果身体出现这11类问题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1.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
      2.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3.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4.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5.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6.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7.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听力异常,鼻血,头痛;
      9.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10.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11.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作为自我发现的有效补充,规范的防癌体检也是早发现的利器。
  防癌体检是不是需要每年进行?“要结合个体差异选择合理的体检间隔时间。不同的器官间隔时间也不同,不是每年都要把全身的检查都做一遍。”
      比如:
      胃镜可以3年检查一次;
      肠镜可以5年检查一次;
      钼靶可以2年检查一次;
      宫颈癌筛查可以根据情况3年~5年检查一次。
  防癌体检专业性强,应选择专业的体检机构,针对个体情况进行检查。
  治疗癌症,偏方管用吗?
  癌细胞一旦产生就会迅速发展,无可救药?偏方治大病,肿瘤医生治不好的病没准偏方有用?“这是错误的。癌症治疗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千万不要轻信偏方或虚假广告,否则将延误病情,影响预后。”目前的癌症治疗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大类,非手术治疗包括放射治疗、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中医治疗等。
  (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