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腰肌劳损的预防与康复治疗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 |

  腰肌劳损的预防与康复治疗

  一、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积累性损伤,引起局部慢性炎症的疾病。具有慢性、病程长、易复发的特点。

  二、腰肌劳损的好发人群

  30~50岁的中青年人为高发人群。70%的成年人都曾发生过腰肌劳损导致的腰背部疼痛。

  三、腰肌劳损的疾病类型

  动力性腰肌劳损:患病人群多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运动的人。

  静力性腰肌劳损:患病人群多为久坐和久站的人。

  四、哪些原因会引起腰肌劳损?

  1、基本原因:急性损伤未愈,慢性炎症反应,腰椎先天畸形及后天损伤。

  2、诱发因素:除了久坐、久站、不恰当的搬运重物、长时间腰部负重运动外,肥胖也是腰肌劳损的诱因之一。

  五、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一)典型表现

  1、疼痛。一般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腰部酸痛或胀痛,可向臀部放射。站立或扭转时疼痛加剧。

  2、其他症状:包括一侧或两侧骶棘肌轻度压痛,腰骶部酸痛不适。

  (二)伴随症状

  部分患者伴有骨质疏松、脊柱腰段的生理性弯曲改变或轻度侧弯等改变。

  六、腰肌劳损需要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腰背部压痛点较为广泛,多在脊柱棘突两旁、椎体橫突附近、骶髂关节处。直腿抬高试验阴性,不伴有肢体麻木或皮肤感觉异常等。

  2、影像学检查。老年患者可发现腰椎骨质增生,少数病人可伴有脊柱畸形。

  七、腰肌劳损有哪些治疗方法?

  1、一般治疗。

  避免久坐久站,使用正确的姿势搬运重物,减轻体重等。适当活动或经常变换体位。睡觉时用小枕垫于腰部,站立时用两手叉腰。必要时可佩带护腰。

  2、药物治疗。

  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氟比洛芬巴布膏等外用于腰背部疼痛处;如果疼痛剧烈,可加用依托考昔、塞来昔布等药物口服。

  封闭治疗。如果腰骶部出现特定的疼痛点或部位,必要时可考虑进行封闭治疗。

  3、中医治疗。

  包括中药内服、中药外用、手法治疗(与揉按、拿捏等手法相似)和针灸治疗。

  八、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通过体育锻炼加强腹部、腰部核心肌群力量,比如游泳、骑自行车和快走,就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2、使用正确的重物搬运方式,如蹲举以抬起重物。如有条件,可佩戴护腰后搬运。保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避免久坐久站。

  3、戒烟酒,吸烟和饮酒可导致腰痛和退行性脊柱疾病。

  4、使用相对较硬的床垫,以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

  5、保持健康的体重,注意腰部的防寒保暖,避免潮湿,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