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口干警惕哪些疾病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天气干燥时我们常会觉得口干,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除此之外,持续性的口干则可能提示体内隐藏着某种疾病。

糖尿病 病理性口干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这是因为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体内失去水分导致口干,饮水增多。这类患者往往还合并多食和消瘦。如有上述症状且随机血糖高于11.1毫摩尔/升或空腹血糖高于7.0毫摩尔/升,即可确诊。

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的临床症状常为口干、多汗、怕热、甲状腺肿大,往往起病较缓,不易引起重视。但是常规甲状腺功能及甲状腺抗体的实验检查很容易就能得到明确诊断。

口腔疾病 常见口腔炎症疾病致口腔腺体病变而使唾液分泌减少,同样会产生口干症状。还有因组织器官的功能老化减退、口腔腺体萎缩使得唾液分泌减少的生理性口干也不少见,定期口腔专科检查可以诊断。

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最突出的表现。早期患者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发黏,继而出现吞咽困难,吃干性食物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间可因口干而致醒。患者常常会有关节疼痛、牙齿脱落、眼内异物感等不适。干燥综合征容易被漏诊和误诊,需要到风湿免疫科进行免疫系统的检查确诊。

尿崩症 明显的口干、口渴,还要警惕尿崩症的可能。该病是垂体分泌抗利尿激素增多导致利尿作用,患者多尿、口干、多饮的症状较其他疾病更明显,患者的尿量常大于4升/天,严重者每日可达10余升。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去医院查尿比重,可发现异常。

总之,导致口干的原因很多,持续的口干应及时就诊,莫因主观忽视而导致病情拖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医学检查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