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健身:身体各部位都要转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人体关节的旋转自由度很大,如果能够利用这种自由度来带动身体各部分的舒展,往往可以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转目:经常转转眼睛,可以加速眼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眼睛疲劳和视力衰退。眼睛转动时速度要均匀,上下、左右,顺、逆时针方向各4~8次。
  旋转手指:手指上经络众多,经常活动能镇静情绪、消除肌肉紧张。旋转时,两手手指分别对接呈空心球状,然后相对应的两根手指开始逐一互相绕着旋转,按顺、逆时针方向各旋转20次。旋转时两手要保持圆球形状,除了正在旋转的手指外,其他手指不能分离;正旋转的手指不能相互碰撞,也不要碰相邻手指。
  胳膊画圈:胳膊经常抡一抡,能够缓解肩颈部肌肉紧张,防治肩关节疼痛、肌肉萎缩。做这项运动时,两腿直立与肩同宽,左臂由前向后画一个大圈,同时右臂由后向前画一个大圈,各做3次后,再反方向做一组,同时保持上半身放松。
  颈部旋转:经常转动颈部,能改善头颈部血液循环,平衡两侧肌张力,增强肌肉力量,并能防治头痛、颈项强直等疾病。
  活动时,两手叉腰,两腿开立与肩同宽,然后将头按照顺、逆时针的方向各慢慢旋转2~3大圈,每转到一个方位时可以略停10秒后再转向下一个位置,运动幅度以感觉颈部舒适为准,最好早晚2~3次。
  叉腰旋转:转腰的动作非常容易做,常转能使腰部关节灵活,增强腰腹肌肉力量,对于久坐引起的腰肌劳损、腰骶部酸痛等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活动时,两腿分开稍宽于肩,两手叉腰,先水平地画一个大圆圈;再反方向做一次,最好每次转10~20圈,早晚各1次。画圈时要注意膝盖不要弯曲,脚跟不要离地,尽量伸展下肢。
    旋转摇膝:上体前弓,双手扶住膝盖(目视前下方),两腿半蹲,两足并拢,分别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旋转10~20次。旋转幅度要大,尽量让双腿由弯曲到伸直,再由伸直到弯曲。此法能增强腿部力量,提高膝关节软组织活动能力,还能防治局部软组织炎症。

(预防医学检查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