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进入疟疾消除后的新时期,我们还需要担心感染疟疾吗?

发布时间:2023-05-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我们的宣传主题是—“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我国从20世纪40年代的每年3000万疟疾病例,到2020年6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疟疾防控运动,取得了重大的防疫成果。现在进入疟疾消除后的新时期,我们还需要担心感染疟疾吗?还需要担心疟疾的再传播吗? 
  想要知道答案,快来跟着疾控专家来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吧! 
  虽然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疟疾消除后时期,但全球还有很多国家疟疾高发流行,还存在疟疾输入我国并造成传播的风险。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21年全球估计有2.47亿疟疾病例,死亡人数估计为61.9万人。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包括非洲中部、南亚、东南亚及拉丁美洲。其中非洲病例约占全球疟疾病例的95%,疟疾死亡人数占全球的96%,且死亡的主要是五岁以下儿童(大约80%)。我们如果到疟疾流行地区旅行、商贸、务工或学习等,就有可能感染疟疾。
  即使我国已经消除了疟疾,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警惕,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感染疟疾。疟疾主要以经雌性按蚊叮咬传播为主,少数可经输血传播,偶有患病孕妇经胎盘感染胎儿。减少境外感染疟疾的关键点:入境前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在境外,穿长袖衣服和裤子,减少皮肤暴露,尽量避免蚊虫出现的高峰期,尤其是黄昏、夜晚到野外活动(敲黑板,重点,减少与蚊子的接触),喷洒驱蚊剂、点蚊香,睡觉使用蚊帐(长期居住推荐采用长效杀虫剂处理蚊帐以及室内滞留喷洒杀虫剂)。
  我国境内有24个省份有疟疾传播的媒介-按蚊,所以一旦在蚊虫活跃季节有输入病例进来,蚊子在叮咬疟疾患者后,疟原虫进入蚊子体内,发育成可以感染人的状态,蚊子再叮咬健康人,就把疟原虫传播出去了,从而导致被叮咬的人感染。(你想知道哪24个省吗?答案来了: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另外,在云南等地的边境地区,接壤的境外地区为疟疾流行区,不仅有跨边境输入的疟疾病例,也有被感染的按蚊飞越国境传播的风险,相对来讲发生传播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强相关的监测和防控工作。
  回国后或在边境地区返回后若出现发热、发冷、乏力、腹泻等疑似疟疾症状时,需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的疟疾流行区旅行史,以提高诊断的及时性,减少误诊和漏诊。确诊疟疾后需按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物,否则易造成病情延误。若不及时治疗,恶性疟病例可能发展成重症,甚至导致死亡。重点来了啊:医疗机构如无治疗疟疾药品,可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联系,那里储备有疟疾的治疗药品哦。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