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餐桌一台戏,小葱不可大意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逢年过节的餐桌上鸡鸭鱼肉样样有,小葱点缀不能少。葱、蒜和香菜是日常烧菜常用的配菜,既能去腥膻味,又能点缀菜色促进食欲。但是,你们关注过这些餐桌上“配角”的食品安全吗?
  上海某中学生团队在一次开展的课外科学实验活动中,对上海部分菜市场销售的葱、蒜、香菜进行了寄生虫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蒜和香菜中的寄生虫较少,但在小葱中发现了较多东方毛圆线虫的虫卵。  
  全国人体肠道寄生虫感染调查结果表明,已查到有东方毛圆线虫感染的省(市)共 18 个,其中以海南的感染率(0.729%)为最高,江西、浙江、云南、青海、福建、贵州6省的感染率均超出了全国平均感染率(0.026%),估计全国感染人数约 27 万。关于小葱里发现东方毛圆线虫的原因。专家分析,可能是葱在种植时使用了粪肥,若感染者的粪便未经发酵等无害化处理直接作为粪肥使用,葱就有可能被感染。
  东方毛圆线虫虫体纤细,无色透明,是一种寄生于草食类如牛、羊、马、驴及骆驼等动物的胃和小肠内的寄生虫,也可寄生于人体的胃和小肠。本虫所引起的病理改变不甚明显,轻者临床症状多不明显或无自觉症状,所以易被漏诊;较明显症状主要为腹痛,与钩虫感染的临床症状相似。严重患者也会出现贫血及由虫体代谢产物所引起的毒性反应,出现营养不良、腹部不适、腹泻、头痛、乏力、易疲劳等。尤其是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症状会更明显。
  其实,在小葱等蔬菜表面不但可能有东方毛圆线虫的虫卵和幼虫,还有可能有蛔虫卵、鞭虫卵等寄生虫,同时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致病菌的污染也常见。我们一般烹调时用小葱,都是简单洗一洗,切成葱花用,而葱花都未经煮熟,通常情况下寄生虫和细菌等要煮沸后 5 分钟才会被杀死。有人会说:“好像我们也没有听说过吃葱会拉肚子的事儿。”正因为感染了东方毛圆线虫后,多数轻度感染者没有自觉症状,所以也不易发现。还有一个因素是,我们吃小葱的量较少,一般情况下一次吃的葱量约 20 克,若根据上述抽检葱中的东方毛圆线虫平均污染数值计算,真正吃下的虫也很少,所以不必恐慌。但是我们也不能大意,如发生大量污染时,或在免疫能力下降的人群中,这种寄生虫的危害风险还是有的,不可不防。
  如何防范生食蔬菜的寄生虫危害?
  1、生吃的蔬菜清洗干净,使用生葱时,尽量去除根部和葱白部分,剥去葱的外皮部分,要去除葱叶分叉部位;用流水清洗干净,再用水浸泡 10 分钟左右,以去除表面虫卵;再用流水清洗,最后用纯净水或冷开水浸 5 分钟左右,也可用开水冲淋一下。
  2、荸荠、莲藕、菱角等水生植物,很容易污染姜片虫等寄生虫,尤其在收摘菱角时,边采边食更易于感染。所以生食荸荠、莲藕、菱角时也要特别注意科学的消毒杀虫处理,只要做熟吃是没问题的。
  3、有些处理不当的沙拉菜、腌菜、泡菜中也可能有寄生虫污染,尤其在外用餐时,冷菜中的凉拌黄瓜、凉拌萝卜、辣白菜、泡菜等尽量少吃,在家里自己做这些冷菜时也必须注意卫生。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