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预防甲状腺疾病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甲状腺位于喉下部气管上部的前侧,吞咽时可随喉部上下移动。呈“H”形,分左右两叶,中间相连(称峡部),形似蝴蝶,犹如盾甲,由此得名。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其基本构成单位是腺泡。

  虽然甲状腺是一个小小的腺体,但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担负着大大的生理功能:1. 促进生长发育。甲状腺激素可刺激骨化中心的发育成熟,使软骨骨化,促进长骨和牙齿的生长。2.参与脑发育。在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从妊娠开始至出生后2岁),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于甲状腺激素。需要注意的是,在脑发育关键时期摄入碘不足或碘缺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如地方性克汀病等),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3.调节新陈代谢。甲状腺激素对蛋白质、脂肪、糖的合成和分解代谢均有促进作用。通过增加耗氧量,产生能量,影响基础代谢率,从而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维持新陈代谢和保持体温。4.甲状腺激素是维持机体基础活动的激素,因此对机体几乎所有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可以说从生长发育到体温调节,从智力发育到新陈代谢,都需要甲状腺的参与。

  甲状腺对碘有很强的富集作用,24小时可富集摄入碘的15%~45%,在碘缺乏地区其富集能力更强,可达到80%。而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家中所食用的碘盐,一些海带、紫菜、海鱼等海产品,部分蔬菜都含有碘。

  碘摄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缺碘的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不同。即使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脖子),碘缺乏严重损害胎儿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妊娠期缺碘可引起妊娠妇女早产、流产及死胎发生率增加。而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人体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导致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还可诱发或促进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发生和发展。然而迄今为止,没有确切证据表明碘摄入过量与甲状腺癌发病风险的增加有关。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越来越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甲状腺疾病日益得到大家的关注。不光在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都呈逐年上升趋势,甚至在一些国家甲状腺恶性肿瘤成为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

  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可能是遗传、环境、饮食等诸多因素协同产生的结果,但明确的致病原因尚无定论。预防甲状腺疾病的发生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

  1.避免接触不必要的放射性暴露,不过多的进行非必需的放射线检查;

  2.均衡膳食,科学补碘,保证食物中人体必需的碘等微量元素的摄入。最忌讳在不了解自身碘营养状况的情况下,盲目轻信不正确的观点。无论碘摄入不足还是碘的过量摄入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应根据自身的碘营养状况,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的不同进行科学补碘;

  3.合理用药,注意在服用一些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的治疗性药物时,及时咨询相关专业医生,调整药物种类或用量;

  4.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调节情绪和释放心理压力,有助于缓解疾病的症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