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众志成城战疫情 科学补碘保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公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需做好科学补碘,增强体质,保卫健康。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缺碘的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不同。即使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脖子)。碘缺乏严重损害胎儿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妊娠妇女碘缺乏可以导致胎儿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的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妊娠期缺碘还可能引起早产、流产、死产等。儿童、青少年缺碘可导致精神功能受损、体格发育迟缓等,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因此,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保持适宜的碘营养水平,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上曾不同程度存在碘缺乏病的流行。自采取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以来,居民碘营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近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的碘营养总体上已处于适宜水平,但妊娠妇女等重点人群仍存在碘营养不足的情况,应高度关注妊娠妇女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及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的儿童、青少年,对碘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青春期女孩表现得更突出,故应坚持食用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