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预防地氟病

发布时间:2020-02-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地方性氟中毒简称“地氟病”,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中,人体通过饮水、空气、食物、茶等介质摄入过量氟而导致的全身性慢性中毒病变,是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根据氟摄入途径不同分为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及饮茶型地方性氟中毒。

  氟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主要生理功能是预防龋齿以及参与骨骼的矿化,但氟过量可引起中毒。氟主要侵犯骨组织,包括氟斑牙和氟骨症,是地方性氟中毒的特征性损害。

  预防和控制地氟病的根本措施就是控制氟源,减少摄氟量。

  不同类型的氟中毒由于病因不同,所以防治办法也不太一样。针对饮水中氟含量过高引起的饮水型氟中毒,可以通过改水的办法进行降氟,可以改换水源,也可以是饮水除氟。对于敞炉敞灶烧煤而引起的燃煤型氟中毒,主要防治办法是烧煤的时候必须保证炉灶要有烟囱和炉盖,保证煤烟能排到室外,同时采用避免煤烟污染的方式干燥和储存食物,并养成烹调前淘洗食物的习惯。而对于长期大量喝砖茶而导致的饮茶型地氟病,主要的防治办法就是不喝劣质的砖茶。

  对于个人而言,要避免摄入太多氟,坚持使用改水后的低氟水源,防止室内燃煤污染。还可以通过改善营养减少氟在体内的蓄积。食物中的某些营养元素如钙、蛋白质等具有拮抗氟中毒的作用,提倡多食用奶类,新鲜蔬菜等含钙、蛋白质的食物。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