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哪些人最需要补碘?孕产妇、儿童和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中国地方病防控     字号: | |

  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专家指出,我国将继续坚持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控策略,因为大部分地区的人群仍然缺碘。哪些人最需要补碘?答案是孕产妇、儿童和青少年。

  人体碘储备能力有限

  碘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原料,但人类的“缺碘环境”估计还要维持成千上万年。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这是由于全球广泛外环境缺碘。归根到底,是因为碘在自然界含量稀少,除了在海水中含量较高外,在大部分土壤岩石和淡水中,碘的含量都很低。”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研究员申红梅解释。

  为啥全球的碘都跑海里去了呢?这与“冰河时代”扯上了关系。“原来,在很久以前,地球上的熟土层中也曾富含过碘元素,但地球在1.8万年前进入第四纪冰河期,使大部分陆地布满了冰层。后来冰层融化,地表的成熟土壤被冲刷带进海里,这之后重新形成的土壤,含碘就极少了,只剩下原来的约1/10,这就造成了全球广泛缺碘。在一些山区半山区丘陵河谷以及河流冲刷地区,缺碘情况更突出。”申红梅说。

  正因为碘缺乏主要是地理原因造成的,我国才将碘缺乏病列为地方病之一。缺碘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在上世纪,中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分布广泛、病情较严重的国家。到了70年代,全国各地都还有碘缺乏病流行,其中“大脖子病”患者有近3500万人,地方性克汀病患者25万人。直到90年代,这组数字依然分别高达776万人和18.8万人,在全国推广加碘盐之后才得到明显改善。

  专家提醒,虽然如今“大脖子病”和克汀病很少见了,但我们还是必须长期补碘。“人体的碘储备能力有限,作为人体‘碘库’的甲状腺即使储满碘,顶多也就能维持3个月,所以如果不持续补碘,那么碘缺乏危害还是会卷土重来。”申红梅说。

  孕妇小孩更需补碘

  “到2015年底,我国94.2%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8年的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儿童甲肿率降到2.0%,实际上我国自2005年以来就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寄地处处长严俊认为,我国普遍实施食盐加碘干预措施,不仅基本消除了碘缺乏病,也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碘营养不良的状况。

  食盐加碘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吃碘盐是一种经济、方便、持续、生活化的补碘办法。2014年,世卫组织对食盐加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分析,推荐继续采用食盐加碘作为降低甲肿、克汀病和碘缺乏危害风险的防治措施。根据2018年的数据,全球纳入统计的国家或地区中,有123个制订了有关碘盐的标准、法规或法律,其中制订强制性食盐加碘标准、法规或法律的国家或地区有105个。

  “我国有世界上已知范围最大的水源性高碘地区,根据2005年的调查结果,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山西等省份的110个县市区是水源性高碘地区。目前这些地区未实施加碘食盐策略,同时对水源性高碘病区实施改水。”严俊说。

  “从妈妈怀孕到孩子出生后3岁以内,是孩子脑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这一时期碘营养不良,会增加大脑发育迟滞的风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单忠艳说,碘缺乏会影响神经元分化与发育,使脑细胞数量减少,体积减小,容易患上地方性克汀病等,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

  单忠艳建议,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食用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等。另外,儿童和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对碘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青春期女孩表现得更突出,一旦缺碘,最容易出现甲状腺肿,所以也建议食用加碘食盐。

  吃碘盐与甲状腺癌不相关

  对正常人来说,只要吃合格的碘盐,就能够保证足够的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或强化食品。

  怎么科学吃盐?专家有三个建议:第一,购买碘盐时,最好别一次买太多,也别存放太久,建议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产品;第二,要吃的碘盐最好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而且最好避光保存;第三,为减少碘损失,最好菜品出锅时再放盐。

  “甲状腺癌近年来高发,国内外学者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人接触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改变有关;二是随着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幅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发现诊断率。”单忠艳介绍,目前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用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主要以直径小于1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甲亢患者要限制补碘。专家指出,甲亢患者对碘的生物利用能力较正常人明显增高,如果再给予富碘食物,功能亢进的甲状腺将合成更多甲状腺激素。因此,甲亢患者应该限制碘摄入,忌吃富碘食物。如果应用放射性碘治疗甲亢,则含碘多的食物比如海藻类应该禁食至少7天。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要根据情况决定碘摄入。比如甲状腺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食用加碘盐已经影响不大。如果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也可以正常碘饮食。对于碘缺乏导致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好食用加碘盐。对于碘过量导致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需要查找碘过量原因,例如高水碘、吃过多富碘食物等,这类人要限制碘摄入。

  甲状腺结节近年来也很多见,其发生病因不清,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可能使结节发病率升高。如果是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则要限制碘摄入。

  “为了保证母体和胎儿的需要,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妇女也要摄入足够的碘,最好食用加碘盐。”单忠艳说,患有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孕产妇最好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甲状腺药物的剂量。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